Wednesday, August 19, 2015

穿梭甘榜与皇城

2014年尾延续至2015年头的阴霾天气和接踵而来的灾难,令人无法安心,甚至有点厌世。一月中旬某日,天空突然出现久违的蓝天,朵朵白云像是被困已久的小孩,在天空低处挑逗着无法再安静的心,令人恨不得马上出去走走,扫走霉运,扫走不幸,就让2015年重新在今天开始。


我一贯地收拾几件衣服,整理相机背包,临行前一晚和家人交待了令人猜不透的去向,妻女也习惯性地表示“知道了”。家人的理解是成为一个旅者最大的条件之一,金钱和时间是其次,我很幸运地只缺金钱。

隔天早上我漫无目的地开着车,若非东海岸刚经历大水灾,不想做灾难游客,我想我一定会不自主地开进我心目中最美丽的三号公路。车子离开城市,我迷失地驶进一号公路,经过万挠、双文丹、新古毛等小镇,我依然没有停下来的意愿,我想2015年的第一个旅程一定要去个没去过的地方。

误闯原住民村

最后我在仕林河(Slim River)小镇之前一个叫仕林村(Slim Village)的地方驶入乡间小路,村里的房屋都是高脚木屋,每户被大片绿色草地果园围绕着,朴素中有点豪气,有点我的梦中家园。再行不远,房屋渐少,天空上的蓝天白云,地面上的湖泊和满山的绿林令人心旷神怡,我在湖边的树𦻕下发呆了许久才又继续在羊肠小径漫无目地的前进,我慢慢找回了慢节奏的懒散的心情,之前的迷失和厌世己烟消云散。

路面渐不平坦也渐狭窄,未几进入眼帘的是一所所用竹片搭建的小屋,早上的这个时候村里的男人都在附近的菜园务农,妇女则在河边清洗炊具和衣服,屋前聚集了几个适学年龄的小孩,我趁他们空闲於是上前闲聊几句,他们都能以简单的马文语交谈,问及为何不上学,他们都不好意思地表示上学很没乐趣,最后我尝试要求留下住宿,大伙们竟然无任欢迎。朴素的乡村气息、无商业元素的生活作息、无防备隔膜的迎宾之道,令我在那刻確有留宿的念头,最后还是作罢,车上无水无糧,也没后备电没WiFi,城市人始终逃不出文明的傀垒。

离开仕林河,沿着一号公路北上,途经许多炙手可热的旅游景点,如Trolak温泉、凯利城堡、金宝面包鸡、《初恋红豆冰》拍摄地 - 端落、金马崙高原、怡保老街、Gua TempurungLost World of Tambun等等。这段南北大道未通车时的繁忙道路,今日许多人印象中平平无奇的“旧路”,如果放慢脚步的走一趟,其实是一条旅游公路。

GPS座标:
Latitude : 3.90425 (3° 54 15.29 N)
Longitude : 101.49802 (101° 29 52.88 E)
https://maps.google.com?q=3.904248,101.498023

皇城 - 瓜拉江沙

一号公路与霹雳州76号公路交界处是皇城 - 瓜拉江沙(The Royal Town of Kuala Kangsar),抵达时已是下午时份,太阳在云层上隐秘了一个多月后,今天把其功力淋漓发挥,大热天下我咖啡瘾定时发作,在探探索皇城历史轨迹前,藉机满足一下味蕾,先找找古早味道。

悦来餐室

繁忙热闹的瓜拉江沙大街崇华国民型华文小学附近有间典型老咖啡店 -悦来餐室,餐室内约有十桌子和二三十张椅子,我下午两点多进入餐室内,餐室内有华巫印顾客同桌喝咖啡吃包聊天,侍应生是穿着头巾的穆士林女生,厨房内由数位华裔老先生主管,当中一位不时叫嚷着“Cuma kacang dan ayam saja”(剩下豆沙和鸡肉而己)。如果要向外国朋友介绍大马多元种族是如何一起生活,我想这一幕必省下许多解说口舌。

悦来餐室除了是江沙市民的生活写照,其手工包更是个江沙闻名遐迩。瓜拉江沙有间马来贵族学院(The Malay College Kuala Kangsar),很多在这里求学的马来贵族子弟都喜欢吃悦餐室的手工牛肉包,当中不乏己毕业成为高官的政要甚至苏丹。悦来餐室手工包的特色是其肉馅带点辣而且芳香,包皮的色泽不白皙,卖相其实有点不讨好,但是不粘牙的面粉包皮才是师父功力雄厚之处。

悦来餐室手工包手艺己经传了三代,一直以来每天只做两百粒,早上做包,下午两点出炉,三点多即卖完,遇上皇室有宴会的话可是一包难求。

GPS座标:
Latitude : 4.76986 (4° 46 11.51 N)
Longitude : 100.94135 (100° 56 28.86 E)
https://maps.google.com?q=4.769865,100.94135

Ubudiah 清真寺

瓜拉江沙是霹雳州苏丹皇宫所在之处,皇城的美誉因此而来,进入瓜拉江沙即会感受到皇室气息,四处可见回教圆顶建筑物。若你初到贵境不知到那个景点游览,从高速大道进入市区直行经过钟楼交通圈转12点方向再直行,你会被左手边一栋傲然挺立的金色圆顶白色建筑的Ubudiah清真寺吸引着。瓜拉江沙Ubudiah 清真寺的建筑设计出於英国建筑师,吉隆坡火车站和怡保火车站皆出於同一人之手,Ubudiah清真寺建於1917年,是霹雳州第28任苏丹承诺病痊愈后为感恩而建。

GPS座标:
Latitude : 4.7638 (4° 45 49.68 N)
Longitude : 100.95062 (100° 57 2.24 E)
https://maps.google.com?q=4.7638,100.950623

Sultan Azlan Shah Gallery

位於Ubudiah 清真寺不远处,前身是霹雳州宫殿,在2003年改作展览馆,展览馆里展出霹雳州苏丹的各种纪念品、马来传统礼仪剑、外国政要的赠品和个人物品。

值得留意的是展览馆的内装饰,除了明亮的灯光和舒适的空调温度,其建材都是来自海外,包括法国的屋瓦、意大利的地板瓷砖、国内的Meranti高级木柴门框等等。

GPS座标:
Latitude : 4.76564 (4° 45 56.31 N)
Longitude : 100.94855 (100° 56 54.78 E)
https://maps.google.com?q=4.765642,100.94855

Ridzuaniah清真寺

是江沙最大的清真寺,建於1915年,其原本的设计是八角形的祈祷区和一个巨大的圆顶在中心,后来为应人口增加而多次扩建成为现在的面貌,并有会议室和办事处,目前是江沙县级清真寺。

GPS座标:
Latitude : 4.77463 (4° 46 28.66 N)
Longitude : 100.94008 (100° 56 24.29 E)
https://maps.google.com?q=4.774627,100.94008

马来西亚的第一棵橡胶树

就在Ridzuaniah清真寺对面,栽种於1877年英殖民时期,由英国人Henry Nicholas Ridley从巴西引进,瓜拉江沙的马来西亚第一棵橡胶树是当时引进的九粒苗中之一,橡胶业曾经是马来西亚主要外汇来源,这棵橡胶树可功不可没。

GPS座标:
Latitude : 4.77463 (4° 46 28.67 N)
Longitude : 100.94095 (100° 56 27.43 E)
https://maps.google.com?q=4.77463,100.940952

The Malay College Kuala Kangsar

瓜拉江沙马来学院建于1905年,是马来贵族子弟求学之所,马来西亚许多高官显要都出身於此,在马来社会里有“高升之路” 的地位。

GPS座标:
Latitude : 4.77578 (4° 46 32.81 N)
Longitude : 100.93894 (100° 56 20.18 E)
https://maps.google.com?q=4.775782,100.938938

一口气走了这么多景点,也许你会觉得有点累,其实不会,这些景点都很集中,开车的话可分两段,第一段Ubudiah 清真寺和Sultan Azlan Shah Gallery,两者距离在步行范围;第二段Ridzuaniah清真寺、马来西亚第一棵橡胶树和The Malay College Kuala Kangsar,三者距离也在步行范围,在不必半天时间即可完成历史之旅,带走合照,拍下selfie

半天的户外活动也许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有点吃力,特别是怕晒的女生、爱上网的小孩、年长的父母,不找个地方宠宠自己、满足孩子、孝顺父母的话可能有点说不过去,如果这个时侯有间品味咖啡馆和精品酒店的话就可以满足各造了。

在江沙市区的酒店并不多,都是一些客栈级的住宿;市区内的咖啡馆也没几间,容易找到的是两间连锁咖啡馆,满足基本要求没问题,要求高者则须作点功课。我上网找了一下,输入相关关键词,巧遇江沙朋友也盛情推荐了一间品味咖啡馆和精品酒店,而这家也正是出现在搜索引擎result中的其中一家。

The Shop Hotel

位於江沙火车站附近,离市中心约5分钟车程,环境宁静。这家精品酒店不设登记柜台,入宿的话房客可先到酒店门口的咖啡馆领取房间钥匙,咖啡馆内有个不小的木酒吧,落地玻璃让外面光线照进室内,店里摆满各式精致的装饰品,在阳光下形成许多光差,天花板上的黄色灯泡恰到好处地为剪影补光,煞是好看的。我点了一杯Latte,一片蛋糕,挑了一张在木酒吧前的位置坐下,宽频密码贴心地写在咖啡桌上,半个下午的时间恰恰为我放松心情。

酒店主人是一对年轻夫妇Mr Kwai Leong Ms Jessline Chai,两位高学历弃高薪选择留在家乡追求梦想,打造了这家The Shop Hotel。这间精品酒店共有19间客房,每间客房内部设计都不同,而取名The Shop的原意是让顾客入住前可选择喜欢的房间设计。 Kwai Leong向我展示了各款房间后,我们回到咖啡馆,热情的Kwai Leong向我介绍他独家调配的Signature Coffee,这是一杯有点像黑啤酒的冰咖啡,喝入口时嘴唇会占满汽泡,冰冷的冰莎在口里汛速溶化但不带咖啡苦味,当吞到喉咙时咖啡味才慢慢散发出来。Kwai Leong还透露了研制这杯咖啡的过程,初阶段泡制咖啡时 Kwai Leong必须每天试喝数十杯的咖啡试验样本,后来向来不喝咖啡的Jessline Chai因心疼丈夫喝太多咖啡而“自告奋勇” 加入试喝阵容,结果就这样爱上了这杯咖啡味不太强烈的Signature Coffee。说到这里时我偷瞄了Jessline一下,看到一副幸福的神情不经意地洋溢於脸上。

GPS座标:
Latitude : 4.77772 (4° 46 39.8 N)
Longitude : 100.93669 (100° 56 12.08 E)
https://maps.google.com?q=4.777722,100.936688

江沙Laksa

在江沙除了悦来餐室手工包,另一个必吃的是江沙代表性美食 - Laksa。在江沙处处可见卖Laksa的小贩摊档,我试了几档味道其实和一般的Laksa没差别,我向同桌的马来老先生讽刺地说“我大老远的从吉隆坡到江沙吃着和吉隆坡无异的江沙Laksa ,老先生温和地告诉我,真正好吃的江沙Laksa在江沙郊外的Lubuk Merbau(后来Kwai Leong也证实了这点)。江沙市郊外约20分钟车程的Lubuk Merbau是个马来甘榜,这里只有一条街道,要找一档Laksa应该不难,我在同条街道上U转来回了数次也看不到任何卖食物的摊档,后来我见在路边一位Pak Cik从车尾厢搬东西下车,於是上前问那里有卖好吃的LaksaPak Cik没正面回答,只说这里的Laksa不只一档,并继续的搬东西,直到他把一个大煲搬下车时我想眼前这位应该就是Laksa达人了。我后来进去厨房看了他的Laksa粉,和“流传” 中形容的一样,每条Laksa粉都是一对一对的。我於是叫了一碗,Laksa粉顺滑弹牙,汤汁带一点点辣和一点点酸味,鱼鲜味充沛在每滴汤汁,其美味不在话下,最难得是其朴实不造作的气息,我未吃之前己经感受到Pak Cik知足的快乐。

GPS座标:
Latitude : 4.80371 (4° 48 13.34 N)
Longitude : 100.89535 (100° 53 43.25 E)
https://maps.google.com?q=4.803707,100.895347

我带着满足踏上归途,回家的路上我有点百感交集,我想把这些感受分折出来,分发给身边人分享,我若会重踏这段行程的话,我会带太太来感受追求梦追的坚持,带女儿来看看知足的快乐,带父母回味古早的气息。

有些景点以外的感受虽无法完全用图片和文字记载下来,却是在心中最深刻的回忆,和心爱的人分享更犹如把回忆备份(back up)。

仕林村郊外,天空上的蓝天白云,地面上的湖泊和满山的绿林令人心旷神怡

驶进小路往往会发现意想不到的惊喜

原住民妇女在河边清洗炊具和衣服

原住民屋前聚集了几个适学年龄没上学的孩子

我常用旅行让人觉得己经很幸福,而不是用旅行让人更幸福。

原住民村附近的菜园

瓜拉江沙Ubudiah 清真寺的建筑设计出於英国建筑师,吉隆坡火车站和怡保火车站皆出於同一人之手。

Sultan Azlan Shah Gallery

江沙最大的清真寺Ridzuaniah清真寺

马来西亚的第一棵橡胶树

悦来餐室手工包

悦来餐室是间典型老店也是大马各族一起生活的缩影

江沙霹雳河畔晨曦

The Malay College Kuala Kangsar

The Shop Hotel外观

The Shop Hotel咖啡馆内的木酒吧

The Shop Hotel的每间客房内部设计都不同

The Shop Hotel的幸福老板夫妻

Kwai Leong特别推荐的Signature Coffee

在Lubuk Merbau的Laksa档口

卖Laksa的Pak Cik正准备中

每条Laksa粉都是一对一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