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8, 2014

京蒙之旅 - 和平大街

和平大街(Peace Ave)是烏蘭巴托主要大路,大街兩旁都是商店、餐館和百貨公司等,我們住處在當中一條小巷子,地點方便。我們趁等待拼團湊人數之空余時間,經常漫步於和平大街,從一開始的因樣樣新奇而東張西望,到因駕輕就熟而從容不迫,到後來發現被扒手盯上而緊張兮兮,我們對和平大街可謂百感交集。

烏蘭巴托市區游覽可以和平大街為起點,雖然街道上的指示牌不多,即使有也只寫着蒙文,但是只要在迷路時回到和平大街,或在地圖上以和平大街為據點,去哪都迷失。烏蘭巴托市內各景點距離都不遠,只要不大少爺或千金小姐性格,各景點都在徒步範圍內,即低碳又省錢。

甘丹寺 Gandan Khid
甘丹寺在和平大街東側,是個著名的景點,除了因為其宗教象徵,甘丹寺所經歷過的政治陰謀更引人入勝。甘丹寺修建於1838年,後來在1937年的大清洗中遭到嚴重的破壞,在1944年美國總統華萊土訪問蒙古時提出要到甘丹寺參觀,蒙古總理喬巴山為了掩蓋其破壞宗教遺產的惡行,倉促開放甘丹寺,甘丹寺因而成為國際政治舞台的布景。直到1990蒙古人自宗教大清洗後重新公開信仰佛教,甘丹寺的宗教活動也逐漸開始,時至今日甘丹寺有600多位僧侶。今天的甘丹寺雖然有着明顯的翻新跡象,却依然不失其宗教遺產的氣勢,寺廟里有僧侶在敲經唸佛給信徒祈福,寺廟外可見僧侶互相寒暄問候閑談,遊客絡繹不絕,寺廟外到處有的白鴿等待遊客餵食。我喜歡甘丹寺祥和的氣息,并逗留了蠻長的時間。

甘丹寺

甘丹寺

甘丹寺

旅行時總會遇到陌生人,陌生人總會投予陌生人的眼神,久而久之陌生的眼神就會變的熟悉了。

今天的甘丹寺有着明顯的翻新跡象

甘丹寺

甘丹寺外可見僧侶互相寒暄問候閑談

丹寺內的轉經筒

除了景点,每个舉動都可以是對焦的目標。

甘丹寺外有許多占卜師

蘇赫巴托廣場 Sukhbaatar Square
1921年7月,蒙古的革命英雄丹丁蘇赫巴托在烏蘭巴托市中心宣佈蒙古正式脫離中國獨立,廣場因此以他的名字命字。廣場中央轟立著他騎到馬背上的雕像,雕像底部刻著他所說過的話〝如果我們万眾一心,世界上沒有什么是我們不能實現〞。

現在蘇赫巴托廣場用以舉行慶典,群眾集合,甚致是舉行音樂演唱會的地方,也可見年輕人玩滑板,小孩玩電動車。

廣場北端有棟巨大大理石建造的建築物,建於2006年,是為了記念成吉思汗而建。成吉思汗銅像轟立於建築物中間,威嚴地俯視著他的江山,其左右兩側是著名蒙古勇力忽必烈和窩闊台。

廣場上地面有個零公里基點〔Zero-Kelimeter Marker〕,是測量蒙古境內所有距离的据點。蘇赫巴托廣場也在和平大街,鄰近是國會大廈,園家歌劇芭蕾舞劇院,証卷交易所等等,蒙古最高的建築物Blue Sky Tower也在廣場南邊。

在烏蘭巴托當了大半天的遊客后,我們回到旅社查看拼團名單,還是只有我們三人的名字。怎辦?難道來蒙古看廣場,參觀寺廟,住酒店?

廣場中央轟立著蒙古的革命英雄丹丁蘇赫巴托騎在馬背上的雕像

廣場北端有棟巨大大理石建造的建築物,成吉思汗銅像轟立於建築物中間

在蘇赫巴托廣場遇到了蒙古騎士

蘇赫巴托賣飲品的檔口

蒙古最高的建築物Blue Sky Tower

廣場上地面有個零公里基點〔Zero-Kelimeter Marker〕

打扮時髦的烏蘭巴托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