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14

京蒙之旅 - 衣食住行



乌兰巴托可能是世界上最寒冷的首都,10月下旬的气温会降至0°C,1月至2月会下降至零下30°C,直到4月仍然十分寒冷。我们是8月上旬到达蒙古,7月至9月的蒙古有着较舒适的气温,然而早晚温差十分大,白天约20°C,晚间可降至8°C左右,庆幸的是这个时候的白天持续至晚上9点才日落,一天之中较多的时候都在较温暖的温度中度过,夜里躲进室内或蒙古包里火炉旁,不倦念星空流星银河系的话,基本上是不会冷着。

这种温差大的气候,必须带上冬天和夏天的装备,背包的重量相对增加,加上摄影器材,身体有时真有点不听使唤。



在乌兰巴托的餐饮基本上不会有太大同题,和平大街(Peace Avenue)的国营百货公司附近,有着许多中高级咖啡厅和餐厅,除了道地的蒙古大餐,还有西餐和中餐。如果价格不是考虑因素的话,吃在乌兰巴托也许会令体重增磅。这类高档餐饮消费平均每人每餐得花上10至20美金。这个高消住对於穷游的我们是个大负担,我们在〝豪〞了三餐后开始醒悟,口袋的钱扣除包车费用后,只足夠我们在接下来的几天吃泡面,而且我们拼团的佈告仍然不见有人填上姓名,接下来在乌兰巴托的日子可不好过了。

富贵了一天半,我们开始节制,逛超市买泡面、面包;不上餐馆,躲在房间里自煮饮用水吃泡面;不上咖啡馆,到酒店脱衣舞酒吧楼下的大堂沙发使用其WiFi,看到面书上朋友所贴的大鱼大肉,心中就会叽哩咕噜的唠叨几句。

最后我们沦落山穷水尽时,硬着头皮问当地人「Where can we get cheap good?」,才找到一家叫Cafe Fast Food 999的餐馆,米饭配一肉一菜一汤,4900图(2.5美金),这是乌兰巴托最便宜一家餐馆,多是上班族光顾。

Cafe Fast Food 999的位置
Latitude : 47.91833 (47° 55′ 5.99″ N)
Longitude : 106.91031 (106° 54′ 37.12″ E)
https://maps.google.com?q=47.91833,106.910312



我們的旅社是背包客聚集的地方,提供住宿和包车服务,奈於床位满了,旅社老板的推荐我们到附近的Seoul Hotel,一晚50000图(约25美金)。酒店不提供加床,三人原本应订两间房,但是为了省下一间房费,结果我们只要了一间,当时也管不着有女旅人同行,心想即无歪念,即是背包客,应该不介意,况且每人轮流睡一晚睡袋,即可省下75美金(我们在乌兰巴托住三晚)。而且这间酒店二楼是间脱衣舞酒吧,酒店楼梯转角处置着避孕套贩卖机,地上也到处散落着避孕套(后来看孤星才知道的),一位小女子独睡怎比得上和两位"善良”的旅人同房来的安全。



在乌兰巴托我们除了从火车站到旅社花了3美元做交通费外,其余的路都是用走的,即低碳又健康〔这是穷旅人最常用的藉口〕。不过有次我们走了好几公里路到博格多汗冬官,返回市区时脚已经不听使唤,问了几位年轻人如何搭公共回市区,依指示在车站等,结果我们等啊等的,巴士过了一辆又一辆,就偏偏没有一辆是我们要搭的35号。结果又找了另一个年轻人来问,意想不到的是这位年轻人竟然邀我们一起搭计程车,到了市区下车时还坚持不收我们车费,心中除了感激还感慨人离乡贱,在自己国家的话这点距离算得了什么?

在乌兰巴托以外的郊区旅行,最好的办法是包车,然而我们三人包车与车辆可载人数包车的费用,每人相差100美金,即是说如果有多两人一起包车的话,我们就可省下300美金。旅社小客厅有个佈告墙,欲拼人数的旅客都会在这里贴上包车行程和费用,我们即在墻上相不中行程,就唯有贴上我们的行程等待别人相我们的行程了。

人在异乡如果口袋里特别多钱,一定可以玩的尽兴,也可以丰富了脑袋,开阔视野。然而口袋里的钱不多,也未必不能尽兴,也未必不能丰富脑袋,视野也未必狭浅。其实穷,更能体会到人生百态,更能与基层人民打成一片。近来有许多人抨击穷游,说明明有钱还穷游、穷游是为了炫耀自己强不需要导游、不顾自身安全搭顺风车等等,无可否认这种极端歪风的确存在,而且有增长趋势。不过不可以一竹竿打一船人,穷游的定义因人而异,我觉得我〝穷〞是因为我想走更多地方;我〝穷〞是因为我不想用毕生的时间只花在赚钱,到头来没有健康;我〝穷〞不过我绝不令人难为,我〝穷〞却不冒生命危险,我〝穷〞却饿不着肚子,我〝穷〞却不曾逃票,我〝穷〞是因为世界太大了,花太多时间去〝不穷〞也许会少了时间看世界。

与我同行得三思后行,不过我在蒙古却有四人同行,一起〝穷〞旅行。

Cafe Fast Food 999

乌兰巴托和平大街(Peach Avenue)

市区内的一家百货中心,内有超市和货币兑换的State Department Sto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