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14

京蒙之旅 - 特熱勒吉

在烏蘭巴托當了一天遊客,如果要是再待多幾天我還是很樂意,畢竟這里可以鑽的地方可不少,省略那些門票景點的話,還可以去鐵路博物館,蒙古藝術展覽館,國家歌劇芭蕾舞劇院等免票景點,奈於烏蘭巴托飲食消費高,身上的美金實在挨不下去了。

回到旅社,我們三人對著牆上的拼團的佈告,依然無動靜,做了最壞的打算,兩天後我們三人決定支付較高的包車費用按計劃縱橫蒙古中部。

兩天后?那明天要去那里避高消費?

特熱勒吉〔Terelj〕,位於烏蘭巴托東北部55公里外,海拔1600米,天氣涼爽,是烏蘭巴托人消閑的去處。我們三人花了150美金向旅社訂了明天出發去特熱勒吉,包含交通,三餐和蒙古包住宿,單是蒙古包就令我們雀躍三分,好不期待,況且在烏蘭巴托一天的吃住花費也不只每人50美金。

隔天早上我們依時在旅社樓下等,許多背包客已經準備就緒,紛紛登上他們的四驅車等待出發,四驅車司機個個是典型蒙古人高大威猛的身型,車輛一輛接一輛的陸續出發,好不威風。我們心中盤算著下一輛應該就是我們期待的戰車,但是等著等著,待全部車都陸續上路,仍然未見我們上山下水的戰車和高大威猛的司機,怎辦?這時,巷尾有位穿著白色長褲黑色皮鞋長相有點江南Style PSY的年輕人向我們招手,首先他的這個Look有不點不蒙古,所以我們從開始至剛剛都未發覺他,接著是當他按汽車遙控器時,不遠處一部白色韓國四門轎車發出〝D、D〞兩聲也令人有點意想不到,這輛車Look也許能上山,但下水就肯定不可以,這怎么會是戰車?結果我們硬著頭皮上了這部韓國轎車和江南Style PSY一起到蒙古郊外K-Pop,幸好背包客們都出發了,否則顏面何存?

我們的江南大叔開著韓國轎車在市內的小巷兜轉了好幾個彎,避開車輛多的大路去到通往郊外的道路,這位江南大叔很明顯是地頭蟲應。我正想打開話題套點料之際,江南大叔的Nokia手機響起來,開始嘰哩咕嚕滔滔不絕地講電話,為免打擾大叔的對話(其實他的聲音很大,應該打擾不到),我們一路上也不多說話,靜靜地看著車窗外的風景。

漸漸地,車窗外的景色不再是鋼骨森林,車輛也漸少,青蔥的草原自我們离開火車廂之後重現眼簾,在烏蘭巴托逗留了短短一天,我竟然對城市以外的景色有掛念。在某路段,巧遇汽車和火車平行,幾天前在火車上吃飽就睡,聊天說地,對著窗外發呆的情景浮現在腦海里。想著想著,車子開始進入曲折并有點傾斜,塵土飛揚的的山路,我想我現所在离家更遠了。
一個多小時後,車子停在有幾個蒙古包的山腳下,江南大叔的電話聊天也隨之結束,他打開車後廂後,示意我們自己拿自己所行李,便走到蒙古包前和一位不似是蒙古包主人的蒙古人嘰哩咕嚕了一會,示意我們進入其中一個蒙古包。大家隨即從車後廂取了背包就往人生中第一個蒙古包衝去,未幾~〝唉呀!〞,有人按著額頭在蒙古包門外大呼,頭撞上門框了。蒙古包的門比身高略低,進出都須低頭俯身,蒙古包內寬約7-8米,可置5-6張單人床,內部光線充足,色彩艷麗,有供取暖用的火爐,內外溫差到達20°C。

大家興高彩烈地〝參觀〞之際,我們的江南司機大哥已經靜俏俏地開車走了,留下一堆問號,主人家是誰?到哪吃飯?飲用水到哪取?

特熱勒吉在1964年被開發成為旅遊區,現屬蒙古國家公園之一,擁有基本設施,除了有電源,一些較好的蒙古包營地還有衛生廁所,熱水浴室,衛星電視,卡拉OK等等。我們這家是家庭式的,牛馬羊都多,蒙古包也不少,只有廁所不設沖水設備,沒有浴室,幸好有電流,還有卡拉OK和三十多寸的大熒幕。

我們的營地在山腳下,附近有小山丘,岩石山,小溪,安置好行李後,我們徒步到附近的岩石山,從高處望向一片一片長滿紅黃白小花起伏不平的山谷,這是我們在蒙古的第一片草片,第一個郊外遊。

即到午餐時間,肚子也有點餓了,也有點擔心蒙古包主人今天不回家。回程途中,遇到幾位捷克年輕人,他們住在我們附近的營地,我見他們手上拿著盛滿水的水瓶,於是便問到哪取水喝,他指著小溪說〝from the river〞。就那么簡單,我們的第一個問號被解答了。

第二個問號不久後也隨即被解答,從我們營地傳來一位蒙古大媽的呼喊聲,我們回到營地時發現原來有位大媽正隔著小溪和小山谷,和對面營地的主家人吵架,蒙古人豪言壯語的本色流露無遺。

我們進入廚房外的小涼亭餐桌坐下,不久大媽即端上午餐,每人一碗蔬菜湯,湯里有馬鈴薯,洋蔥和一點羊肉碎配以面包,說不上丰富但足以裹腹,最重要的是我們的三個問號都被解答了,也正式開啟了我們遊牧式的旅程。

在蒙古旅行沒有特別的景點,每天不外是望著一望無際的平原,沙漠,湖泊,山脈,星空,浩瀚大地上除了草因風吹而舞動,雲朵在飄忽,牛羊馬在走動,太陽方向變更,星星因雲層時現時隱,流星不時閃過,其他一切彷若停止。這種意境,這種景色,對久了會有點悶,多久才會悶則因人而異;而离開了多久才會想念這種意境,這種景色,也因人而異。

我們的營地在山腳下,附近有小山丘,岩石山。

開滿黃花的草原

在事業高峰和谷底嘗盡人情冷暖,多年以後才發現旅途中的攀爬才是我追求的快樂。

從高處望向一片一片長滿紅黃白小花起伏不平的山谷

第一次入住蒙古,烏雲覆天蓋地從四面八方來迎接,除了心里冷了半截,氣溫更是急降。

攀岩?

蒙古人的廚房,窗外也美景一片。

我們的午餐,每人一碗蔬菜湯,湯里有馬鈴薯,洋蔥和一點羊肉碎配以面包。

主人家的女儿,我們言語不通,所以都用技體語言構通,但是很多時候都彼此瞎猜,我猜她是說「我去過里約熱內盧,你呢?」。

有什麼地方可以讓你大展歌喉,而又不會吵到鄰居呢?

營地附近較現代化的房屋

生火取暖前得先砍柴

山壁上的祝福言

我把照片顯示在相機熒幕,爺爺看了看照片,嘰哩咕嚕地呼叫在廚房里的太太看照片,然後大家會心一笑。

在蒙古包的第一個夜晚,雲和霧齊來擊,希望明天會更好。

在蒙古包的第一個夜晚,雲和霧齊來擊,希望明天會更好。

在蒙古包的第一個夜晚,雲和霧齊來擊,希望明天會更好。

在特熱勒吉的第二天終見藍天

天氣好轉,騎馬去玩喀。

真正的騎士已經在馬鞍上了,準備前往蒙古大草原。

蒙古包寬約7-8米,可置5-6張單人床,內部光線充足,色彩艷麗,有供取暖用的火爐,內外溫差到達20°C。

蒙古三人行,一個第二次見面,一個第一次見面,旅途中笑聲不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