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6

攝影人為甚麼攝影?

摄影人为什么摄影?摄影人应具备什么元素?而这些构成摄影的元素的重要性又应该如何分轻重?我并不是什么摄影大师,只是拍了几年照片,收集了一些摄影人所提出摄影人应具有的元素,我无意沒有主宰这些元素的重要性,只是想藉以思考并沉淀一下,检讨过去所拍的,探索该如何继续下去。

理念
当初接触摄影完成因为工作上的需要,与其从网上买倒不如自己拍,至少亲眼目睹过,身历其境过,更重要的是不从网上不问自取。这是我当初的理念,从摄影中学习,感受,然后渐渐跳出因工作而摄影,而转入把表达通过凝固瞬间留下来,后来进阶到通过凝固瞬间把要表达的表达出来,近来又因为常常因为撰写旅行文章而应着加强文字表达而摄影,仿佛又回到了因工作上的需要而摄影。这理念有点错综复杂,有时会迷失,但是认清"表达"的意念,就是理念了。

枝术
这本来是最重要的一环,现在倒成了次要,经历过菲林时代的摄影人更能感受到。时下的摄影器材先进,从高阶的相机到人手一台的手机,只要调去全自动,加上美丽山河景色或是天生丽质的摸特,单看作品谁敢挑战作者资厉深浅。无可否认这是条捷径,遇上极端需求,或是需要创意时往往立见高低。我从M模式入门,现在偶而懒惰时会用Av或Tv模式,甚至突发壮况时会用P模式,所以我非常介意"哗!好靓呀!你架相机好劲呀!"这种赞美。

器材
如前所提,时下的摄影器材先进,Live View液晶屏幕、快速对焦、低光处理、面部识别、自动追焦、内置滤镜等等等等等等的,到现在的无人驾驶高空摄影、追踪摄影等等等等等等的,甚至有人纯碎为了收集器材而摄影,每次拍摄前总会"晒机"一番,让人羡慕其器,作品其次。我无意酸这类摄影人,只是这些高阶科技固然有其长处,但若不配予理念和枝术,手机内置相机只是略逊。

Like
网络社交媒体的出现,无疑是作品分享的最好平台,Like的次数被比喻成众人对作品的肯定,这犹如ISIS思想入侵大脑,不知不觉地任人点,无法自我肯定。我曾经和一位网络达人旅行过,途中只要有空她就会拿出手机滑点滑点,手法熟练,不加思考,我好奇地问了一下,那此贴图你看都沒看就Like了?她的回应是,Like不表示喜欢,也不表示支持,纯碎是Acknowledge了,我几乎想说"Like如浮云,只令人轻飘飘",后来怕这名言也被Acknowledge而算了。其实我不清高,我当然也想轻飘飘,不过我比较在意深入的看和出自心中的Like。

Leica
许多摄影人的梦想相机,拥有非常个性的色调,但是拥有它前必须让自己更有个性,否则"一看就知是Leica拍的"就不好了。

眼睛
比任何元素更重要的一点,先别说视力视觉的重要性,摄影眼观察力是洞悉天机的武器,有人强于观察风景、有人强于观察人物、有人强于观察微距等等,这多少出于天份,后天的努力亦可训练出一对摄影眼。

比眼睛更重要的一点,像由心生,心里想到什么就会找到影像透过镜头表达在画面上,是摄影高层次的阶段。

热诚
做任何事都必须有的元素,是否持之以恒,不断的提升能确保热诚不灭。

金钱
与器材挂勾,成正比,但絕对不是却步的理由,可用理念、枝术、眼睛、心、热诚抗衡。

后制
除非是商业需求,否则入门的调色、光暗、锐化甚致JPEG直出足以出图。

这些是摄影人的基本元素,还有其他的元素我仍有摸索中,看法实出自个人,如有冒犯之处在此先说抱歉。

而我为什么摄影呢?除了留往瞬间,也因为表达希望。

也希望你是今年的最佳摄影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