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12

雲南 - 泸沽湖女儿国

泸沽湖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 主要是这地方游客较少, 各旅行社都不会列泸沽湖在行程里, 去泸沽湖的路途远, 地势起伏多弯, 加上没有购物站, 商业化不足, 旅行团却步. 今天丽江古城的客栈客满, 也促成了这次的泸沽湖之行.

从丽江到泸沽湖必经过宁蒗, 路程约五六个小时, 这里群峰竞雄, 地势起伏落差大, 道路九曲十八弯, 晕车的人可要保重了.

从丽江到泸沽湖没什么R&R, 也没什么餐馆的, 我们解决午餐的地方是个有点像我们这里的杂饭档, 不同的是我们这里的杂饭是一人一碟白饭自己夹三四样菜, 而那边的是一人一碟菜, 白饭一桶, 多人同桌吃饭的话就可以吃到几道不同的肉和菜. 不幸的是当天我那桌的人不约而同的拿同样的菜-蕃茄炒蛋, 呵呵大家的口味也真一致.

从丽江到泸沽湖路途上的厕所..... 还是不说了, 自己想吧!
三碟蕃茄炒蛋的午餐
九曲十八弯的道路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 湖面位於海拔约2690米, 湖面面积约48平方公里, 平均水深45米, 最深处达93米, 湖水清澈蔚蓝, 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 也是中国最深的淡水湖之一, 湖中有五个全岛, 三个半岛和一个海堤连岛.

湖边的居民主要为摩梭人, 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着母系氏族婚姻制度, 世居湖畔的数万摩梭人至今生活在以女性为轴心的母系氏族大家庭里, 过着男不娶、女不嫁的阿肖走婚生活, 这在已经进入21世纪的外人看来, 简直不可思议, 扑朔迷离, 充满了神秘诱惑的"女儿国".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盛行走婚, 走婚的形式是男不娶、女不嫁, 男女终身都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 是由男子的“走”而实现的婚姻. 男方晚上到女方偶居. 次晨归回自己家中, 双方都不是对方家庭的成员.
泸沽湖
泸沽湖

泸沽湖

泸沽湖



草海是泸沽湖的东南水域, 长满茂密的芦苇, 远远望去一片绿色, 故称“草海”, 这里四面青山环抱, 林木茂密, 水天一色. 走婚桥位于草海区域, 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走婚桥上摩梭人卖的衣服

草海

草海

走婚桥

草海

走婚桥

走婚桥

草海








里格村坐落在泸沽湖的神秘古村, 在这里不会受到商业化的侵染, 没有商店, 更没有卡拉OK, 入夜时小小的里格半岛湖边的灯光倒影在宁静的湖面, 形成一幅迷人景色. 泸沽湖之行我就在这个湖边小村里的客栈留宿.
里格半岛

里格半岛

里格村
湖边小村里的客栈

隔天早晨, 观日出被一场雨和浓雾破环了, 寒冷的气候下, 在客栈附近的小食店叫了稀饭配馒头, 心中有点想念拉茶配Roti Canai. 不久雨停了, 在湖边登上摩梭妇人的猪槽船, 荡漾在泸沽湖, 看山看水, 心情再好不过了, 游船时遇到迎面而来或从后赶上的猪槽船, 摩梭妇人还会对唱山歌.
猪槽船

清晰见底的湖水

大落水村是到泸沽湖的游客必到的地方, 也较热闹, 这里有酒吧, 百货店和特产店等. 我在这里只象徵式的作到此一游短暫逗留一会.
大落水村
大落水村
大落水村
大落水村





6 comments:

  1. 乘船出遊是最寫意的吧?可以享受暫時離開人群的一片寧靜。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刻的宁静太棒了.

      别提了, 讲起又想再去, 没心工做.

      Delete
  2. 泸沽湖,一个让我觉得神秘的世界。
    尤其看了《转山》,提起的女阴洞,更对这女儿国好奇。

    ReplyDelete
  3. 很久没有像今天这样得空上FB, click 进你的"部落"看你的图片介绍时,最后一句...
    从丽江到泸沽湖路途上的厕所..... 还是不说了, 自己想吧!...
    然后接着就是这张"三碟蕃茄炒蛋的午餐"...
    然后我发誓以后不吃蕃茄炒蛋,因为它让我联想到...我想像中的厕所...
    顺着你的故事往下看, 泸沽湖那种蓝天加蓝色湖的感觉很好, 但是看到你的”草海” 我就忍不住,笑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蕃茄炒蛋很好吃,也很健康,应多吃。还有"草海"有什么好笑?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