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14

五条港 - 被埋没的朴素

五条港漁村位於巴生港口以西十公里以外的吉胆岛上,也许你会以为这里是你印象中的吉胆小镇,其实吉胆岛上还有另一个漁村叫五条港。两者之间没有道路銜接,往返两者除了靠个人的船只,就是特定时间经五条港去吉胆的渡轮。

五条港居民约800人,除了一戶海南人其於都是福建人,多以漁业为生,并以虾米最为丰富,故有虾米之乡美誉。

五条港漁村有一间小学,蓝球场上常见三俩个伙子追逐着,小学附近的市集街场是居民聚集之地,茶餐室是居民闲暇聊天之处,传统方式经营的雜货店供应居民日常用品,海鲜餐馆在有游客到访时会较为忙碌,窄小的木板栈道不时有脚车穿行当中,不远处的码头除了晨练更是傍晚纳凉的好地方。

五条港全村无半寸土地,村里的木板高脚屋建立於沼泽地上,行人和脚车行走於木板栈道上,涨潮时栈道下尽是海水,退潮时可见湿泥地,螃蟹和弹涂魚活动於泥泞上。

五条港的渡轮服务不及吉胆的班次频密,商业活动也不及吉胆般活跃,这无形中造就了五条港的朴素特色,朴素静谧乡里人情是五条港的卖点。在机缘巧合的一个机会,我带着相机来到许多人形容为“Nothing Much(沒什么特别)”的五条港,我甫抵步踏在栈道上,远处即传来“摄影师,你到了,欢迎欢迎!”。大概是在城里待久了,人情味触觉迟钝了,我一时间也不知如何反应。五条港正是个人情味调剂港,是个近在咫尺远离喧嚣的的胜地。

我在岛上四处逛荡,景色是我的目标,同时间我也成为居民目标人物,每每当我拿下相机,汗流浃背脸露倦容之际,身边附近有人在家的房子必有人出来邀请入屋休息,茶水招待语谈甚欢彷如相识己久,这与城里家家戶戶冂庭深销有着天渊之别。

在雪州政府推动下,五条港的旅游业已准备就绪,壁画己为村里的木板添新装,海鲜美味佳肴势必成为愛拍族的新网贴,摄影愛好者必为日出日落着迷,亲切舒适如家的民宿,海上养魚场、原住民部落、茂盛的红树林、虾米生产过程等等配搭浓郁的乡土人情,五条港不再被埋没,朴素不再奢侈,人情味不再缺乏,城市人,你沒理由不接受它。

巴生港口电动火车站步行到巴生港口只须五分钟

五条港渔村的渔船并排於港口

五条港无半寸实际土地, 全村皆木板栈道

五条港故乡民宿可容纳40-50人

五条港的生活优闲

渔船不出海时停放於村内的河道

雪州政府极力推动五条港的旅游业, 特地邀请画家作壁画

这道壁画就在五条港村里最显眼处

阿添海鲜馆的嫂准备把新鲜的食材变成佳肴

喜欢吃辣的朋友一定要去这摊, 就在街场

五条港村里的传统杂货店, 这类木板招牌在大城市已难得一见

以螃蟹小男孩作壁画, 呼唤着村民的童年回忆

虾米生产过程仍然依賴手工

晒虾米是五条港的景点之一

五条港,早起床是一种幸福

五条港码头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

从五条港遥望加埔发电厂

脚车在五条港是主要的交通工具
脚步太快的摄影师往往就错失许多

五条港的店舖仍然使用着木板门
五条港渔村
五条港的平凡
涨潮时五条港渔村的高脚木屋都在水上





如何前往五条港?
建议搭电动火车(KTM)到巴生港口(Pelabuhan Klang), 从巴生港口火车站步行五分钟即到码头。

往返巴生港口的渡轮时间表
巴生港口往五条港
星期一至五 早上10点45分,中午1点45分,5点45分,6点45分
星期六至日和假日 早上10点15分,中午1点15分,5点45分,6点30分

五条港往巴生港口
星期一至五 中午3点45分,5点45分
星期六至日和假日 中午3点15分,5点30分

住宿
五条港故乡民宿, 电话 0193559128
如去五条港摄影可与我联系 williamgraphy@gmail.com

4 comments:

  1. 有巴生港口直接来往5条港的船?
    还是要先到吉丹岛才到5条港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巴生港口往五条港
      星期一至五 早上10点45分,中午1点45分,5点45分,6点45分
      星期六至日和假日 早上10点15分,中午1点15分,5点45分,6点30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