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6, 2010

丁宜岛

丁宜岛Pulau Tinggi,位於马来西亚半岛东海岸,在全盛时期岛上有一间星级度假村,还有许多民办的住宿和潜店,周末或假日游客蜂湧而至。我踏足这美丽海岛正值丁宜岛最没落的时候,那是2012年,星级度假村已沦为废墟,泳池的集水沦为孑孓的温床,主体建筑物周围雜草丛生,一栋栋建立於沙滩上向海的木制别墅破烂不堪,一片荒凉。

我从Tanjung Leman登上马来朋友的渔船,柴油引擎的“哒哒”声推动着木船慢速前进,三个小时后我便登上了丁宜岛。我向来不追求奢华住宿,度假村是否还存在我不在乎,我抱着登陆全马海岛的心态到来,却在这里却意外找到份量不轻的静谧,还有一份浓郁的乡土风情,更胜的是岛上异族同胞的友谊。

朋友来自岛上的马来甘榜,平时以補魚为生,所经营的民宿因为客量少而显得有残旧,他热情的招待我住在一间保养较好的小木屋。岛上沒有消遣设施,听浪涛声看海景是最基本的娱乐,沙滩上的木码头是岛民饭后闲聊之处,话题围绕着今天補到几公斤漁获,什么时候会上岸到镇里,可以代买些什么日常用品吗等等。

在岛上待了几天,都是阴天,不见蓝天白云的踪影,却不觉丝毫失望,这里的休闲胜於一切。早上随漁民出海作业,下午走进山里的瀑布戏水,黃昏在码头上谈天说地。

岛上沒汽车也沒道路,市集夜市超市戏院都没有,岛上的木码头成为唯一的好去处。有一天,我在码头未端,厚厚的云层里露出鲜艳的晚霞,这个海岛在东海岸,日落自然就是家的方向,我想家了。这几天岛上沒游客到来,固然沒有游客离岛,也就沒有船离岛。在码头上和村民言谈间,新识的朋友看穿我念家之情,吩咐我明早收拾行李在码头上等。我没多问他是否也到镇去顺便载我上岸?只感觉这一股朴素不加装饰的热情出自内心,我感动的把这热情带回家,直到今天仍然念念不忘。

生活不一定奢华才快乐,旅游不一定紧奏才精彩。

岛上的木码头

我的"家"

"家"附近的山丘上看海的木屋

岛上的木码头





厚厚的云层里露出鲜艳的晚霞

时至今日,丁宜岛的废弃度假村已被财团重建,岛民的收入自然会增加了,生活节奏会否因此加快了? 这有待我再去一趟才得以体会,我倒希望那份静谧、乡土风情、友谊都还在。

广告:
Chalet Tok Mok, Pulau Tinng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