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14

蒙古足跡 - 旅費

蒙古是我亚洲旅游版图上的极为重要一塊,因为这是亚洲低污染的土地之一,其旅游基础设施的不完整以至游客接待量有所限制,也是我对这个国度产生农厚兴趣的原因。

在策划时,面对资讯有限和旅友难凑的情况下,我对蒙古的旅遊行程未做太多的搜索,就连《孤星》也没有翻阅,倒是多顾虑於经费上,因为经费是令许多人却步的原因,而经费贵廉却取决於人数多寡,这个因境令我有点进退两难。

我必須得寻找一个能夠负担得起的航线,身为一家大旅游机构(当时)的小主管,我使用“特殊身份”想在机构内的机票部取个折扣票价。当时票务同事回复我,经首尔飞乌兰巴托的机票要马币三千多!这个票价对我有限的旅费来说是个天文数字,票务同事看出我脸露难为之情,主动开口向当时站在我身边的票务总绖理说「可以向航空公司申请职员票的」,我那一刻确曾心生喜悦,在未及反应之下转头看看总经理的反应时,却看到渐行渐远背影。顿时感叹人情冷暖,铜臭钱腥。

然而飞行是旅行的最佳途径,但不是唯一的。

北京,西伯利亚铁路,廉航,如何去蒙古,铁路等马上成了我上网搜索的字眼。结论是只要不以〝飞〞进蒙古,旅费就可以大大降低。

取得方案后在网上发了个贴招募旅伴,未几有人回应有兴趣同行,包括一位仅见过一次面的年轻人和一位素未谋面的旅居加拿大的香港人,大家相约在北京集合,用铁路征途。

我从吉隆坡飞北京,在北京机场露宿,隔天搭机场巴士到北京火车站,再搭前往二连浩特的火车,到了二连浩特,再补票到乌兰巴托,全程耗时四十二个小时。到达乌兰巴托时,我虽已筋疲力尽,但这是我唯一能负担的方式时,我会意志力很强的说〝不累〞。

蒙古足跡即将展开,“旅”因“行”而疲,更因此而乐。


北京火车站人朝拥挤,从取票、验票、安捡、找月台、找车厢都是件不容易的事。

火车月台

K23车次是北京到乌兰巴托〔经二连浩特〕,但我们持的是较廉价的北京到二连浩特的国内车票。

沿途景色绝对值回票价

烈车是北京到乌兰巴托,但是我们得先下二连浩特再补票去乌兰巴托,这样票价可省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