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2, 2012

雲南 - 作客摩梭

从格姆女神山下來时已是晚餐时间,肚子也饿的在打鼓,山脚处的有几家餐厅,却都没开,结果去了在小洛水附近的一户摩梭人家作客用餐,这里名符其实的是摩梭人的往家,只不过当有游客要求时他们会偶而为游客下厨作一顿摩梭人的年饭,房子亦会开放参观以满足外人的好奇心。

摩梭人的家好大,四排房子围起来,形成中间一个露天大庭院。房外放了一排排烧饭用的木柴,厨房在门口的左边,墙壁上掛满了玉米。我们用餐的地方在门口右边的饭厅,今天的晚饭有花生,小蝦(比较像蝦米),肥猪肉,臘肉,青菜和白米饭,还有两瓶自酿的酒。这菜式对许多人来说是最普通不过,但这可是摩梭人的年饭。

饭后,在庭院乘凉,摩梭小孩则在庭院游戏着,蒙着眼睛捉迷藏,快乐气氛感染了现场所有的人,快乐也可以很简单,这里的快乐不必插电,这里没有电视,没有iPad,没有WiFi,这里的生活不比城巿中的富裕,富裕的城巿生活却不见得比这里快乐。



摩梭家大门


烧饭做菜用的木柴


厨房墙上吊满了玉米










肥猪油


炒花生


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