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12

绿行反稀土

11月25日这天,我家三口一早从吉隆坡冼都的Taman Melewar,顶着大太阳,隨着从关丹步行了十多天到都门来的[绿色苦行]队伍歩行,目的地是象征民主独立的[独立广场],全程约16公里。游行人数在路途上因有人一直加入而变得见不到队伍的始与末,应有一万人吧!很难估计,难怪报章只能轻描淡写的报导,有超过五千人参加游行,超过五千,也许是指五万,也可能是五十万,这只有人在现场的才能夠体会到当时的壮观气势。

428净选集会,我见识过政府对待和平集会的手段,这次因为妻女同行,我更是倍感压力,步步为营,路上察觉到许多便衣警察如影隨形的"保护"着游行队伍,有好几个是在428时曾"立功",幸好这次的游行的和平程度令他们"无功而返"。在留意着四週局势之余,我好几次的发现到向来娇生惯养的女儿露出疲惫,却声声否认,坚持步行到底,令我倍感欣慰。也许她了解到三百公里日晒雨淋,与今天区区的十多公里的烈日当空是小巫见大巫吧。参加游行未必是对,但热愛环境肯定没错,我这老爸教女之道应不是人人会认同吧?

无独有隅的独立广场因装修工程而被封锁关闭,游行队伍只能在重兵驻守前卻歩。这装修工程卻在短短的两天完成,广场重开,是市政府的效率高还是国家政府用心良苦?这確实值得深思。

集会的第二天,各大报章报导了国家领袖对集会的不满,促请提出科学证据以证明稀土厂引发辐射的理论。科学我也许不懂,逻辑我懂一点点,萊纳斯老远的从澳洲运稀土到关丹设厂,如果这些是好料的话,我想这肯定不会逻辑。再说,我国何德何能处理好这些废料,何德何能应对辐射泄漏的災难。再说,萊纳斯的免税地位如何为国家帶来利益?再说,制造就业机会是指国人的就业机会还是外劳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