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2, 2018

乐捐或伤害

2017年我忙于推荐《半岛旅摄》,参与了许多文化活动,是一些地方社区的民办活动,沒有商业赞助也沒有政府津贴,经费来自文创市集的摊位租金,不足则由各表演团体补足,可说是出钱又出力且未必讨好。

有好几次我趁着市集未开始的空余,抽身去观看各形式的展览或演出,当中有摄影展、画展、文化表演等等,各都有着一个共同点,都以"乐捐"募款,当中的方式有的是在入口处置放乐捐箱,或由义工在观众席募捐。曾经有好几次,我在工作间与朋友闲聊时,不经意看见义工点算捐款,沒看见义工们的神情,但要看出是稳赔不赚真不必神机妙算。赔本早已在意料之中,最伤害的是乐捐箱里的零钱比纸币多,当中竟还有好几枚一分钱!

《半岛旅摄》于2017年在机缘巧合之下,得到场地赞助,举办了一场为期7天的旅游摄影展。吸取了过去所参与的文化活动中得到的经验,决定不设"乐捐箱",改为"自助收款箱",展览期间售卖的书、照片和明信片都自助投进收款箱里。全场数百张作品不计成本打印展出,更出资赞助华乐演出,也得到kenlee vking小提琴家,和eunice chai肚皮舞蹈的义务表演,还有许多嘉宾分享,节目多姿多彩,是一场出钱出力又赞助文化的展览,也是一开始就打算赔本的旅游摄影展。赔本做事并不是因为我富裕,而是知道自己的胸襟有多大,是小到容纳不下大众对文化付费的尺度,更承受不了"零钱"的伤害!也决不让"零钱"有机会羞辱两年的旅摄!

好不容易地,2017年在个人财库在近乎掏光下结束,庆幸贵人买了我胡乱开价的劣作,才不至于赤字跨年。2018年在戊戌狗年来临前,我出席了另一场在公众场合的募款活动,主办单位策划了连串表演,先是廿四节令鼓,然后华乐演奏,随即是流行曲乐团,现场围满了观众,每个人手中虽然提着名牌购物袋,每支乐曲演奏完毕,观众的掌声在主持人的呼吁之下如雷贯耳,场面热爆了!当表演结束时,主持人用麦克风道谢,然后呼吁乐捐,再表明款项将用作帮助清贫学生。言毕,现场观众竟如惊弓之鸟般四处散开,留下刚行好鞠躬礼的表演者,还有捧着乐捐箱的学生。

文化付费的观念在大马不高,大家沒有这意识,乐捐往往会对表演者造成羞辱,这羞辱并不是来自乐捐的形式,而是大家心中的那把尺,许多人有测量歌神的长尺,有测量穿在身上的名牌的长尺,却没有一把爱护自身文化的短尺。

乐捐其实伤害了文化付出,倒不如换个方式,订个文化付费,再回馈付费者一份小礼,慢慢建立文化付费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