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6

一條龍的終身大事

最近在网络上疯传一篇由新加坡新婚女子的脸书网贴,内容是她对婚礼的拍摄的不满,并上传了21张丑照,但是文中未提及婚纱店和摄影师的名字,大概是当事人纯碎为了分享其不幸,却不料这贴子不幸地被热议,更沦为网络烂媒体骗流量赚点击的标题,国内外的摄影人也不甘落后地插上一脚,把21张丑照酸的一文不值。

无可否认,那21张照片的确是失败之作,令人无言以对。但是以新币350的市价(摄影师是新加坡人,请别折成马币论),从900张作品中仅挑出21张丑照,我倒觉得合情合理,完全符合一分钱一分货的标准;再看摄影师回应当事人的贴文中上载的好照片,我倒觉得物超所值了。这样说似乎又对当事人有点不公,毕竟是花了几千元签下的婚纱店配套,那问题出在那里呢?

首先,这种"一条龙"式的婚纱配套,"一条龙"只适用于葬礼,因为事发突然,在当事人无暇顾及细节,又或是在当事人只要一次性报价的情况下,这"一条龙"绝对来的正是时候。至于婚礼,用这种"一条龙"似乎有点马虎,有点不尊重自己,从服装、化妆、头饰到摄影,每个人的要求都不同,事事必须亲自挑选,从颜色、款式到摄影风格的要求,绝对不能假手于人。这种"一条龙"是祸首,是一种不健康的风气,而贪便宜更令这种风气大行其道,即然选了就得要有冒险精神。

其二,婚纱店把全部900张作品都交给当事人,这是摄影界的大灾难,是不专业的作法。即使是一级大师,也会有坏掉的照片,何况是新币350的市价的摄影师。

最后,每位摄影人都有入行的经历,不能雪中送炭也别雪上加霜。

当事人的贴文:
https://www.facebook.com/jaclynyjy/media_set?set=a.10153623323097099.1073741828.650062098&type=3

婚礼摄影师的好照片:
https://www.facebook.com/felinewedding/posts/842370469225844

照片下载自婚纱店脸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