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13

60元攝影師

最近有位朋友在面书上转载一则讯息,标题是某个盛会聘请摄影师,工作时间是2-3小时,工作地点也不远。在年尾已策划的旅费还没着落下,加上最近朝思暮想着一支相中已久的镜头,而且工作时间也是空档,60元(约20美元)这个价確实很低,不过山穷水尽的一刻,还是继续细看这则讯息。

哦!不须有拍摄经验,只须自备SLR相机。不须拍摄经验,即只须懂得操作相机,作品达基本条件,曝光适宜,照片清晰不蒙胧,这可容易,即是令摄影师最苦恼的构思一环也省略。

唔!再看下去。照片不会被使用?这有点怪了,即然是聘请摄影师拍照,怎么连照片也不必交?

哗!继续看下去,不得了。原来聘请的所谓摄影师是要来充场面,營造盛况,令出席者有巨星风范,在镁光下出席盛会。

唉!怎么不把标题写成聘请临时演员呢?害我在山穷水尽的一刻以为是柳暗花明,结果是重跌谷底。

很多人以为摄影师的工作不外是口喊1,2,3,按按快门,拍不好的回去修饰一下就可以交货。主人家只要付一点钱不必勞动自己或朋友,东奔西跑的为阿嬷的到来拍一张,阿公喝茶拍一张,小弟切蛋糕拍一张,拿督剪彩帶时一张,颁奖拍一张。身为摄影师这些固然要拍,这是每场宴会盛事的指定动作,没拍到这些或这些拍不好的话,摄影师的支票不是冻过水就是会缩水,这个订单是白做了。

宴会,婚礼等场合就只这些好拍吗?只拍这些的话,这辑照片你有兴趣看吗?不拍这些那拍什么呢?拍姐妹团等兄弟团到来时低头按iPhone?拍全桌人在等酒席开始?拍全体员工在等主席驾临时的倦容?拍这些的话,支票不会冻过水,因为那张支票抬头不会是摄影师的名字。

摄影师的工作除了把重要的一刻拍摄下来外,就是"營造"照片的气氛,是照片的气氛,非场面的气氛。打个比喻,一间旅行社办尾牙宴会,有些较含蓄的员工会循规蹈矩的进行晚宴,而摄影师也循规蹈矩的交货的话,试问当外人看到这辑照片后,会不会把他们公司尾牙兼年终族行交给这间旅行社承办吗?反之,如果摄影师会"避重就轻",捕捉搞笑,趣味,生动或感动的一幕的话,这辑照片足以流芳百世。在无法"避重就轻"的情况下,摄影师甚至会充当小丑,博君一笑,以求交差。

Cameraman拍的是照片,Photographer拍的是气氛,一辑流芳百世的照片绝对值在摄影师支票数目字小数点前加一俩个数字,因为这会是日后千金难买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