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15

《花錢買難受》擂台戰

旅遊,有人视为奢侈品,所以必须搞得风风光光,头等舱、五星级、SPA、购物、米其林餐厅、打高尔夫等等,通通可以豪华的都纳入行程里,奢华无比,羡煞旁人。这个消费群是旅行社梦寐以求的对象,除了脸上沾光更可以大声喊"林伯(的客人)有钱!报个最豪华的价格來!"。

旅遊,有人视为必需品,日常生活忙碌,給自己"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作藉口,每年旅行一两次。这个消费群通常是上班族,市场占有率最高,是旅行社拼个你死我活争长竞短的消费群。

旅遊,有人视为增广见闻的补品,多为知识份子,混合在以上两消费群中,可以有钱豪迈地旅遊,也可以有一切从简地旅遊,目的只为多走多看。旅行社对这个消费群也虎视眈眈,不过却不得以班门弄斧,因为这个消费群懂的分分钟比旅行社里的Tour Copyrator*更有知识,必须要有几分斤两的Tour Operator,和有深度的行程才能够满足其需求。

旅遊,有人视为体验生活的调剂品,多是无所事事、不务正业,却可能非常有钱的人所为。这个消费群不依常规而行,可以不去景点,可以挤公车,可以蹲在街边和当地人一起吃喝,可以钻进民宅里煮水煲饭,可以为省机票搭三天火车,可以因为天快亮了在街边睡一下就好了,可以因为为了省下一晚住宿而搭晚上长途巴士。旅行社对个消费群通常会避而远之,因为这个消费群顶多只会帮衬旅行社买旅行保险。

然而在各消费群中沒有冲突之处,各有所好各施其法,大家有共同目标-旅行。四个消费群当中,以上最后一群有函盖前者三个消费群的能力,他们可以视旅遊为奢侈品、视旅遊为必需品、视旅遊为增广见闻的补品,当然也可以视旅遊为体验生活的调剂品。如果有人说后者为"花钱买难受"的话,我倒想试试如何保证"花钱必享受"?

我就Sedunia Travel的高级行程策划员Ms Keren Wong的"花钱买难受"言论摆个擂台挑战她,我花钱,她得保证我享受;不然她不必花钱,在大马半岛任选一个地方,我得保证她享受。


*Tour Copyrator一职是负责把Tour Operator提供的行程Copy & Paste在自己的页面,可以不必亲身走过该行程。Tour Operator则实实在在地进行过考察,了解过行程的特性,具有强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