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45期旅遊玩家撰稿 - 編自己的夢

旅行工作者,工作即是旅行,旅行即是工作,一个许多人羡慕的职位。出走到实地考察是策划行程时虎添翼的行动之一,我必须视察住宿条件,餐食质素,交通管道,观光景点甚至气候溫度等等旅游相关的元素,这无疑成了外行人以为我常常去旅行的原因。

我经常受邀到某某酒店参观,某某餐厅试吃,甚至是"9天8晚某某国全程豪华考察团"的邀请,很羡慕吧?然而纵然那是我很想住的酒店,很想吃的餐厅,很想跑的行程,我并不一定会接受,或是无法接受好意,很高傲吧?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在接受了"好意"之后往往是紧隨着压力,一连串与商业掛勾的问题如:"一个月可做几团?","一个月可订几间房?","什么时候登广告?"等等的都必须去承诺与实践,有些时候在客源和客量的压力下得削价促销,修改行程,甚至是偏离主题以达要求的销售量目标,这无疑会影响至出卖品质。

况且这类官式邀请充斥者商业元素,未必与普通旅客的行程安排一至,往往会因此而超过承诺,給予太高的期望而引起失望。另外,这种官方行程编排紧凑,天天开会,早午晚餐都得递名片,交谈离不了商业策略。这对我而言倍觉乏味,况且纸上谈兵对行程策划起不了大作用。

也许你觉得我扮清高,但是我也并不完全不接受邀请,我只会接受那些己开始推广或是已经贡献客量给"产商"的"豪华"招待,一来是"受得起",二来是可应自己的要求行走行程并加以改良,再则与产商工作团队早有共识,互相了解,言谈间也不那么官式。简单来说,我是自费旅行并考察后才会策划主打行程。

以上所说的与本身的旅行完全无关,那完全是工作,娱乐不了,也必须与自己的旅行梦想划淸界线。我会为自己编制一个不是常规行程,行程里不一定要有必游的景点,最重要的是我的旅行梦想里不必结领帶,不必穿长袖也不帶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