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15

2015乙未年柔佛古廟游神盛會

马来西亚人(尤其是摄影人)必看的三大宗教文化庆典是黑风洞大宝森、柔佛古庙众神出遊、梹城姓氏桥拜天公。我连续去了黑风洞大宝森几年,对其震撼性的人潮,宗教信仰的力量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今年缺席三大宗教文化庆典之一的黑风洞大宝森,原因是我对摄影人无視他人的私隐而感到颜面无存,对众摄影人近距离围绕着男女信徒淋浴拍摄的一幕,令我拿着相机在黑风洞大宝森庆典時拍摄感到无地自容

超过百年历史的的柔佛古庙座落在新山市的直律街(Jalan Trus)GPS座标1.460744, 103.763195,是新山华人共同膜拜的寺庙。早期的柔佛古庙是凝聚新山华社的组织,扮演着华侨公所的角色,時至今日其领导新山华族同胞的角色由新山中华公会继承,而负责古庙事务的"柔佛古庙管理委员会"於1945年成立,在柔佛古庙众神出遊庆典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柔佛古庙众神出遊庆典於每年农历正月十八至廿二日举行,至今已經世代传承了百年,是新山标志性的庆典,受到新山华社和海内外人士响应参与。早期時的众神出遊庆典是新山华社在春节祝祷丰收祈求风调雨顺的庆典,当时的各帮派人士纵有任何误会不满,在这三天的庆典总会得以化解,和平共处。而今时今日的众神出遊庆典是新山人农历新年里最重要的一天,许多亲朋戚友会趁庆典而聚集同庆,有说新山人过了正月廿一才算过完年,可见这庆典在新山华人心中的地位崇高。

游神过程:

正月十八日
亮灯仪式
绵裕亭行宫於晚上七点正式亮灯,准备迎接供奉在古庙的五尊神明的到来。五尊神明排序为赵大元帅(海南)、华光大帝(广肇)、感天大帝(客家)、洪仙大帝(福建)、元天上帝(潮州)。

正月十九日
清道洗街
上午十一时开始,由柔佛古庙管理委员会主席带领众善信,从古庙出发,缓步经过众神夜游的街道,善信们会用柚子叶和石榴叶沾圣水喷酒街道,清除"不净"。

请神坐轿
同日下午进行,请神坐轿排序百年不变,赵大元帅(海南)、华光大帝(广肇)、感天大帝(客家)、洪仙大帝(福建)、元天上帝(潮州),请神坐轿由五帮领导率护轿成员进行。绑神轿功夫非常重要,因为夜游过程中善信会大力摇晃神明。

正月廿日
众神出銮
十一时,恭请神明移驾到行宫,善信持香齐集古庙外,合十顶礼膜拜,一齐往行宫走去。

当时晚上会有很多善信、社团、会馆陆续到行宫參拜神明,海南、广肇、客家、福建、潮州戏剧会演出於行宫,舞狮、舞龙、廿四节令鼓亦陆续上演,非常热闹。

正月廿一日
众神夜游
庆典的高潮,神明依序从行宫出发,在新山市主要街道绕行再回到行宫,五尊神轿在众人簇拥下出游,沿途善信持香加入游行队伍,夜游人数高达三十五至五十万人,游行队伍所经之处是万人空巷,非常壮观,Heng啊、Huat啊,此起彼落。

众神夜游历时约七小时,五尊神明会在凌晨两点左右回到行宫。

正月廿二日
众神回銮
上午十一时,五尊神明从行宫离开行宫回到古庙,大批善信抬着神轿步行约四公里,众神在善信们簇拥下回銮,新山人的农历新年才算结束。

我今年參与柔佛古廟游神五天盛會中的其中两天,除了感受到新山人对神明的愛戴,对团聚的重视,对文化传承的坚持,最令人欣慰的是看到许多年轻人參与其盛,商家的鼎力赞助。

特别要提的是柔佛古庙管理委员会对盛会摄影的重视,委员会安排媒体采访,云梯拍摄,高空遙控拍摄,更不时通过广播提醒公众予以摄影师合作以便拍摄,把游神的每一刻全记录。

摄影,背负着记戴,记戴历史、记戴过程、记戴真实、记戴表情、记戴付出、记戴瞬间的责任。

部份文字取自Supermag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