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 2014

自驾马泰寮 - 7/7

到Kanchanaburi旅游,桂河桥(River Kwai Bridge)是必游的地方,这里有许多售卖记念品,T-Shirt,水果和小吃等等的商店,游客可以行走在桂河桥上,拍照留念,还有小型的火车载游客在死亡铁道上走一段铁路再倒退回原点,是个商业化十足的旅游景点。其实现在的死亡铁路有其实际用途,有载客火车川行於Kanchanaburi与泰国西部偏僻的乡村,途中经过多个村庄,还经过死亡铁路上最经典的ThamKrasae Bridge,是一段建立于山壁边的铁路,铁路另一边则是百尺山谷,地势险峻。

为了乘上这列火车,我在Kanchanaburi逗留了两天才成功登上这列火车,还在火车站等了近4个小时,也许我运气差去不逢时吧!第一天到火车时,剩下当天最后一趟火车,只去不回所以上不成;第二天再去,火车延误了近4个小时,最终我还是成功登上这列火车,在死亡铁路上走了一回。火车座位皆是木制的,只有最尾的一格车廂是直置排列的软座位,后来上车的学生把这些座位当床在途上小休,沿途各站可见村民上下车,手中提着生活日常用品,看来这死亡铁路已因生活而復活了。

开车沿着323号公路转入4号公路南下205公里,到了华欣(Hua Hin),这里是多天旅程里较现代化的城市,车水马龙,商场林立,商业味渐浓,街道上处处可见欧洲旅客流连,食宿消費也比较多天以来的略高。到华欣地标 - 火车站走走后再到附近的邮政局去,把已写好的明信片寄出去。必须一提的是,我进入邮政局表明来意后,邮政局的接待员竟然亲善的亲力为我处理事务,不但为我处理好邮票,准备好贴邮票用的文具和纪念盖章等等,临走时局长还要求合照留念,亲切加热诚,这就是Amazing Thailand吧!

最后一天,去到马泰边界城巿 - 合艾(Hat Yai),去巿场购物,平时搭车搭飞机无法提取买大件物品可以把车子剩余的空间填满,满载而归。

在泰国自驾了十多天,先领导车队从泰国南部到北部再进入寮国,再慢慢的从北部自驾游南部。若把泰国旅游略微分析一下,可解读为:北部山区的景点偏僻,温度低,景色壮观,生活朴素,人情味浓,消费低廉;中部则多是历史古蹟,宗教寺庙,消费较山区略高,生活节奏还不及大城市般快;南部的旅游业发展彭勃,设备现代化,到处可见大型商场,虚拟景点多,生活节奏快,消费较高。

泰国自驾游,行程自由度可依个人愛好而自定,走的路线未必是旅游景点,却往往有意外收获。15天的泰国自驾,走了十多个城巿,平均每晚不同酒店,对景点未作深度游览,却掌握了自驾游的路线,日后可更自信的自驾游泰国,并会对各大小城巿乡村逗留较长的时间作深度了解,特别是这趟旅程中错过的北部边界小镇。

泰国自驾小贴士:
驾驶盤位置:右边,与马来西亚一样。
汽油价格:一公升36.90泰铢。
如何入境?:可从泰南的Sadao入境,入境前先在大马边界购买车险,须出示汽车注册文件。
道路壮况:轻松自驾游的话,建议使用城市与城市间的高速大道,路況徍且有英文路牌。在泰国即使是6车道的高速大道也是免收费的。
必备用具:地图,卫星导航仪器。
餐饮:早午餐尽量从简,可在一般街边食档用餐最好不过,一来可以省去寻找用餐地点,二来省时时,在泰国某品牌的油站如超巿里的Food Court般,吃的喝的都不难解决。晚餐则可丰富点,选间好餐馆,边吃边喝边谈边分享照片。
建议:与同车的团员一齐规划路线,前座乘客须先了解路线并为司机导航,后座乘客则负责其他事项如添油,购买干粮零食等工作。
补充:车队中有个有经验的领航者会更驾轻就熟,玩的更尽兴。

桂河桥。

死亡铁轨上的火车。

死亡铁轨

桂河旁边的廉价酒店Aajam River Front Room,一晚900泰铢。

桂河

最尾的一格车廂是直置排列的软座位,后来上车的学生把这些座位当床在途上小休。

死亡铁轨上的火车厢里。

火车到站。

邮政局的接待员亲善的亲力为我处理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