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13

38前夕的斗湖

3月7日,拿笃事发的第5天,红色飞机里90%的座位不是虚设的,它比预订时间早了20分钟到达,机舱外可清楚看到3架军事直升机,其中一架正起飞,平时看到这情景可能不觉怎样,遇上想象力丰富者这也许会被形容成核武器般,座位后的小孩则高兴不己,我嘛,只用iPad拍一拍。

机场抵达厅有5位手持M16机关枪的军人守者,他们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可惜不能拍照,否则他们会是最受欢迎的"摩豆"了。

机场外有来自各酒店工作人员在门口等待着客人,有些旅客则东张西望,应是找谣言中的坦克车吧?他失望了(也许是安心),因为只有几辆警车,还有计程车。

我叫了部车去斗湖,计程车司机叫Jabbar,英语行,国语更行,我问他"U takut ah?(你怕吗?)",他说怕什么,现在比任何时候都安全。我再问他"Business OK ah?(生意好吗?)",他说不是很好,因为他这部国产旧车不能走太远,只能载斗湖市内的客,去不了拿笃和仙本娜,同行都知他的情况,所以去斗湖的都让他载。他显然不知我想问的,不过他的直率,司机间的互助,令我有点感动。

车子行驶了约20分钟,经过警察在进入斗湖路设立的路障,司机卷下车窗让视线透进车内,手持机关枪的警察低下头,点头示意车驶过。我这就到了斗湖,先去我喜欢的Tawau Fish Market。

下午4点多,斗湖魚巿场人潮不多,摊位上的魚还很多,摊主说这不算多啦!早点来的话这里除了魚,虾,螃蟹还有很多种贝壳类,这个时候多是餐馆业者来提货的时候。

去了魚巿场我再去了斗湖菜市场,人潮也不多,这里除了卖水果蔬菜,还有雜货干粮,货源充足,不像曾发生过抢购粮食。

走到斗湖车站,多辆巴士在待客,车满才开,有去附近乡村的,有去拿笃的,也有去仙本娜的。车站附近的店铺均在营业中,当中有一店金铺也营业着,规模不大,也没有保安人员,比较起吉隆坡的大金铺门前荷枪实弹的保安,这里的金铺保安明显松懈多了。

登记住宿后,应约与当地友人共餐,在微博上看到中国的一对情侣旅客在附近,留言并得到回复爽快的应约共晚餐。她们几天前已经在亚庇,看了网上报导拿笃的新闻,几乎已经要取消行程了,后来在我游说下才继续了他们的邦邦岛蜜月之旅。他们回国后发了微博,这趟旅程毕生难忘,沙巴的美令他们印象深刻,这確是令我欣慰。

晚餐后,我们去了一家酒店顶楼的酒吧,饮酒看夜景,这个夜晚我们的跨国友谊增进了不少。

回到酒店后,我在面书上贴了张斗湖夜景的照片,入夜的斗湖街道冷静,车辆很少,友人叮嘱我小心,我复道"放心,我是吉隆坡人,从小就小心到大,现在老了也还是每天不停的小心着"。

明天,我会前往被网络谣传的像战场般,被国人贬为万劫不复的沿海城镇 - 仙本娜,一探究竟,反驳抵毁她的人,还她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