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 2012

默迪卡、文化祭


2012年国庆日的苏丹街,茨厂街,思士街和谐街人潮拥挤,街道上除了平日在该处作息的街坊和到此一游的游客,沿途还可见有人在户外写生作画和拍摄,脚车手们成群结队的骑单车游古跡,还有"吉隆坡之友"义务当响导为游客进行古迹导览。

8月31日这天也是营业了84年之久的的玉壼轩点心茶樓最后一天开店,为即将开至的捷运工程和大吉隆坡计划而拉下最后一次铁栅。老店一早就己座无虚席,顧客从店面排到店尾再排到店面的柜台,两个小时的等候,为的是那一笼笼以后只能回味的包子点心。

国庆的清晨五点,我们家三口没因公假而睡迟点,也没出席有丰富奖品待赢取的国庆庆典,我坚持挤进玉壼轩茶樓,要帶太太与女儿品尝一道古早点心,我更执著的拉着女儿的手,上一堂吉隆坡历史课,让她幻想一下我小时玩乐的情景,看看我年轻时走过的路,亲口告诉她一座城巿怎样因历史而丰富,如何因文化而充实。

今天,不出所料的我没遇到共事的同事,同窗的同学,饮茶吹水的商界老板,背后亦可能有人嘲笑我这是无聊之举,庆幸的是我总会在这条街上看到一张张熟悉的脸孔,大家都有着佑文化,保历史而歇尽所能的热血,大家没因发展而被利益迷失自己, 大家只为捍卫历经沧桑的吉隆坡历史街区而到来,在以发展之名将历史古迹与文化遗产摧毀之前, 感受这个社区所展先的风采。

几十年或更久以后,印尼客工或孟加拉外勞也许会告诉你儿女或你孫儿孫女,他们在吉隆坡落脚打拼的地方,这地方就是这些客工在马來西亚的根,如果这位客工问:"你的呢?",你觉得该如何回答?还是先回家从课本中找答案,或者找考古学家往土里挖挖看有没有什么碗,什么煲的?不过挖掘时可要小心哦,搞不好的话挖挖下可能会被"地底下高速行驶中的铁"撞上!
苏丹街,辉煌条纹下庆国庆

玉壼轩点心茶樓

顧客从店面排到店尾再排到店面的柜台

累了, 睡醒才吃

玉壼轩点心茶樓

玉壼轩点心茶樓

31/8/2012 Last Day

玉壼轩点心茶樓

苏丹街



茨厂街





脚车手们成群结队的骑单车游古跡


苏丹街,辉煌条纹下庆国庆





历经沧桑的百代影社

乐安茶室

乐安茶室出名的鸡蛋仔饼



苏丹街百年老店会不会与百年邮政局同样的命运, 不被(或还没)拆除卦却破旧不堪呢?


鬼仔巷

鬼仔巷

鬼仔巷

历史照片显示1Malaysia很久已前就有了, 不过当年不用喊的, 也不用比手势的

苏丹街老店拆除工程的背后你看到什么?
国旗飘扬着,折除工程在里面进行着



"吉隆坡之友"义务当响导为游客进行古迹导览
"吉隆坡之友"义务当响导为游客进行古迹导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