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自言自語之國王的新衣與舊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国王和一位副国王,他们共同拥有一片荒凉的国土,国王和副国王本身没有开荒的知识和能力,於是把国土分割成一个个不同的村庄,有的土地适合耕种,有的区域适合做贸易,有的地方适合做高科技通迅等等,每个村庄均由有能之士担任村长。

为了生活,村长帶领着村民在荒凉的士地上默默的耕耘,两位国王则定时听村长的汇报,多年以后,荒凉的国士变成了先进国,国库富裕,人民安居乐业。在利益的冲突下,各村长间或多或少有所顾忌而始终无法团结,两位国王当然也看出这问题的存在,但是只要国家发展继续前进,村长间的明争暗斗有时却是村长们村搏出位的技俩,国王的皮鞋,甚至是球鞋和拖鞋都被擦的闪闪亮亮,確实是找不到任何理由加以制止,坐享漁人之利何乐不为呢?

有一天,国王的侄子学成归来,为国家发展披上新装,也为国王換上进口的名牌新衣,举国上下煥然一新。在一片喜庆的气氛下,两位国王当然是陶醉其中,更前所未有的大开国库,大胆投资,自信满满,完全摆脱多年来谨慎节俭的作风。村长们有人欢喜有人担忧,喜的是在新风气下得以表现和受器重,忧者则因担忧国库壮况在经济低迷时更显疲落,更促进了村长们之间斗争。

在许多不明朗的因素笼罩下,这却苦了村民,一群一直以来默默耕耘的村民,一群一直以来对工作指令唯命是从的村民,一群在收成的季节里痴痴等待着与所付出能有同等号的收获,一群付出努力而收成却被操纵的村民,一群无辜的村民。

革新,没有不对,不对的是处理手法,村长间的猜忌,村民的不安,營造出来的不安气氛,是外面饥渴人狠等待的机会,更是饥不择食吸血鬼渴望的时机。趁着112的来临,国王们应把握机会交待一下,去除顾忌才是上上之计。

鞋子旧了怎样擦还是旧鞋,这与进口的名牌衣服可能不配搭,村长们是时候停一停,看一看,鞋子要擦还是要換,应大家行动一致方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