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14

文化老城 河内 | 梯田山城 沙壩

越南的首府 - 河内,位於越南北部;河内北部的山城 - 沙坝,地势偏僻远离喧嚣;我这趟旅途将排徊於一动一静的城镇和乡村。

5月份的河内,气温闷热,灰蒙蒙的天空令人有点低沉,但是河内街道上车辆和行人却一点都不受影响,则流动感十足,令人奈不住隨着一起流动。

廉航早班机到达河内后,我会搭夜班火车到沙坝,在河内机场翻阅旅游手册,河内必去景点中Old Quarter列在第一行,下飞机后我第一个去的地方就是老城区36老街(Hanoi Old Quarter 36 Old Streets)。老城区建立於十一世纪,当时皇官四周手工艺村民聚集於此而渐形,区内各街道都由不同的手工艺业作区别,久而久之形成36条街36行业,时至今日虽然有些手工业被淘汰,取而代之的行业仍然是整街同业之态行成。

老城区人潮很多,道路窄小,汽车,摩托车,脚车,行人川行其中有点拥挤,车笛声此起彼落,人车之间险象环生却总会化险为夷,旅客们会觉得有压迫感,市民们则习以为常。老城区各街道交差不齐,缺乏指示牌,游客行走其中常常会迷失方向,却又会将错就错的走马看花,累了就找间咖啡挡或坐或蹲的喝杯凍饮。

在老城区内有个东轩市场(Dong Xuan Market),这里除了批发买卖水果蔬菜肉类海产,还有零食,饼干,衣服,布料,鞋子,打火机,记念品等等,喜欢购物的人往往就满载而归。

老城区像是河内的生活写集,是市民的生活缩影,从摩登时髦的打扮到传统的越南服饰,从时尚咖啡馆到流动担架食摊,从遊客喜爱的旅游记念品到市民日常用品到柴油盐酱醋茶,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景点。

老城区附近还有一个特别的景点 - 龙边桥(Long Bien Bridge),这条跨越红河的铁桥全长1862米,1899年由法国人所建造,桥梁设计出自法国建筑设计师Architect Gustave Eiffel ,巴黎铁塔的设计亦出自同一人之手。龙边桥是越战时唯一连接河内与海防(Hai Phong)港口之间的铁路,1967年8年11日铁桥毁於美国轰炸机,同年9月7日至30日抢修后再通车。目前龙边桥用作火车铁路,桥的两侧可供脚车、电单车和行人川行。

在河内除了老街和龙边桥,当然还有其他旅游景点,如还剑湖,巴亭广场、胡志明陵、主席府、胡志明故居、一柱寺、文庙、水上木偶戏等等,都在市区内搭的士可到达的范围。

结束河内游之后,我迈向越南北部山城 - 沙坝(Sapa)。搭夜间火车从河内出发,隔天早上抵达老街(Lao Cai),再坐约一个小时的车便到达沙坝。越南火车有软臥、硬臥和坐席三种车廂,火车票在河内老城区各旅行社都有代理,我买了软臥席,一格四床有空调,晚上8点30分准时开动,我上车即倒头大睡。

沙坝位於海拔1500米高的高原上,地理位置偏僻,位于中国和越南边境云南河口的西南面不远;这里气候宜人,11月至2月是冬天,温度低潮湿则大雾,其他季节气候宜人,温度相差不大,晚间会较寒冷。

沙坝的景色迷人,早午晚景色各異则变化莫测,清晨多雾,白茫茫中分外凄美;中午阳光普照,云层不停的飘逸,令人心旷神怡;傍晚凉快,晚霞照耀在云端上形成一幅动人美景。

隔天早上6点多到达老街火车站,火车站外站着许多人举着写上人名的牌子。我沒预约,於是隨便找一人问一问可以载多一人去沙坝,结果以3美元成交,和贵宾们一起坐客货车去沙坝。
沙坝是个山城,市区范围不大,去每个地方都可以步行。抵达沙坝即背着行李去找早前在网上搜索过的酒店,从价格最低那间开始,结果也第一间就达成协议,16美元一晚,有热水器有WiFi,最吸引人的是房间露台对着沙坝越南的最高峰 - 潘西邦峰(Mt. Fansipan)。

徒步是探索沙坝最好的方法,也最方便和具伸缩性,特别是摄影愛好者。今天我选择了离市区不远的Cat Cat Village做热身,从市区到Cat Cat Village只须20分钟徒步,然而在村里的徒步范围则视个人体力而自行判断,Cat Cat是个在山谷下的村庄,一望无际的梯田往往会令人忘却劳累而越走越远。

漫无目的地在稻田走着,在一处稻田遇到一家四口在田里耕地,最长着约50多岁,最幼者3岁,还有一位年轻小姑娘名叫"小米",见到我这外国人即主动问好,口操流利的英语,我问她英语怎么说的那么好? 她说都从外国游客交谈中学到的,只会说不会写。我对她的好学颇为感慨,临走时我问她可以拍张照片吗? 她开玩笑的说”One Photo One Dollar” ,一幅乐天的笑容是我一天的满足。最后我问她会上网吗? 她摇摇头表示不会,不过我还是递上名片说道"应该学" 。

晚餐前回返酒店,衘下装备,洗个热水澡,再到街上用餐。沙坝是个旅游区,街上尽是餐馆,咖啡厅,酒吧,我选择了一家装饰较不豪华的坐下,一道菜,一道肉,白米饭和一杯饮料,结帐时付越南盾150,000(约美元8.50),价钱性一般。要提一提的是,在沙坝任何餐厅,咖啡馆,酒吧,酒店都提供免费上网,有些甚至连密码都免,而且网速很快。

沙坝第二天,研究地图后,骑摩托进入乡区。沙坝各处的山谷有不同的乡村,当中有北上的Ma Trai,Ta Phin,Trung Chai,再南下到Lao Chai,Ta Van等村落。每个村庄住着不同民族,当中有H'mong,Dzao,Dzay等少数民族,各民族可从其服饰辨认得出。今天全程走走停停的一整天,摩托车行走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上山下谷,沿途尽是梯田,每一处皆是美景。

5月的这个时候,正是耕耘插秧的季节,梯田里有些已插下稻秧呈浅青色,有些已注满了水呈银色,有些开始耕耘呈金黃色,有些未受理呈棕褐色。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对着连绵不断的山谷,梯田从山谷低处向上延伸,低处的景观越来越不能满足,我骑着摩托沿着崎岖山崖小路住山上行,行至无路可走弃下摩托车,徒步攀爬再往高处去,愈高处风愈大阳光紫外线愈強,景色愈壮观震撼,少过一秒的快门咔嚓声,正是摄影者所追求的满足,此行无虛。

上帝在沙坝留下了一张画纸,农民则为画纸上色,两者缺一就不会有沙坝。

在山区的村庄基本设备不缺,有电流,有电话,有网络,有学校,不过这些并不是没一戶能够负担,我在村庄拍摄时,不时会遇到小孩,他们会嚷着我买他们的手织饰物,我听不懂他们的语言,我以英语说“No”他们也不离开,当我摇手示意不要时,他们即不会再緾着只静静站在一边。临别时在村里的"Cafe”休息,重遇刚才在田里的几个一朋友,招手示意他们过来,掏出小钞向他们每人各买了一条小饰物,三人马上眉开眼笑地离开。很感慨这里的小孩穷但志不穷,我口袋里的饰物也许不出自他们亲手,但是难得他们绝不乞讨。

离开沙坝,搭上火车返回河内,隔天天未亮抵达河内,甫下火车即见的士司机拉客,未加理会,到火车站附近的咖啡室叫杯咖啡,借用网络打开Google Maps,找了老城区的几家酒店,计算路程后決定省下车钱,步行去老城,用慢步伐看一个城市苏醒的一刻,这个步伐这个时间是看城市最适当方式。店铺未开,路边的报摊忙着整理报纸,提着担子的熟食小贩正前往其贩卖处,戴着笠帽的脚车骑士在路上行驶,五脚基的小桌小凳不整齐的排列着,这是早安越南。

在网上找到Au Coeur d'Hanoi Boutique Hotel,价格比过去几天所住宿略高,我习惯在最后一天行程住好点,况且酒店经埋不但让我早上8点Check-in,还Upgrade到较高级的房型。

我也习惯最后一天不拍摄,卸下重达5.84公斤的摄影器材,做一个真正的旅客,购物,吃街边小食,喝咖啡,上面书发帖子。

河内、沙坝之旅结束於感激,感叹,感恩。感激老城令我看到古迹的重要,感叹人类在大自然下的微小,感恩乡村生活令我觉得活在福中。

毫无悬念我会再来,看看河内这座历史的古城会不会在发展的冲击下而失色,看看沙坝的民风是否依然传统,看看村里小孩长大的模样,而最想看到的是小米的邮件。


河内还剑湖

河内老城区内的路边摊子

“蹲” 着吃是河内的特色之一

肩担仍然存在, 形成另一种特色

越南的传统服饰突出女性的线条美

河内的巴亭广场、胡志明陵

河内的主席府

河内的文庙

河内老城区入口

在龙边桥上看红河

河内的龙边桥

河内火车站

火车的软卧

沙坝原住民仍然以传统服饰装扮

沙坝山城夜色

上帝在沙坝留下了一张画纸,农民则为画纸上色

沙坝原住民仍然以传统服饰装扮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农夫背着小孩在田里耕地

农民正在梯田里耕地


在一处稻田遇到一家四口在田里耕地,最长着约50多岁,最幼者3岁

小米
沙坝梯田
沙坝梯田
沙坝一天四季 - 夏

沙坝一天四季 - 秋

沙坝一天四季 - 冬

沙坝一天四季 - 春

时差: GMT +7, 比马来西亚慢1小时

汇率: 1美元等於21,000越南盾(Dong)

语言: 越南语

电话区号: +84

签证: 大马人免签

境外交通:  国航和廉航都有直飞航线

境内交通:
河内, 以的士为主,建议使用企业公司经营的的士,依表收费,附收据,而且有足够的零钱找回, 司机听懂简单英语,个人推荐Taxi Group这家。

沙坝,可租摩托车,一天6美元,或是包摩托车(连同司机) ,无定价约半天6美元,与司机讨价还价。

河内到沙坝, 搭火车,火车票在河内老城区各旅行社都有代理。

气候:
河内属于热带季风气候,然而四季明显:春季,春天温暖,常有小雨;夏季高温多雨,午后到晚上常有凉风;秋季凉快干爽,时有台风;冬季较冷,气温常在14℃到18℃之间,有时在10℃以下,也会刮寒冷的东北风。

沙坝, 冬季11月至2月是冬季,天气寒冷,潮湿及有雾,曾有下雪的记录。8月是雨季, 常下雨尤其是早晨。  其他月份一天有四季, 清晨是冬天, 日出是春天, 午后是夏天, 夜晚是冬天。

饮食: 不可错过的是河内的街边小食, 在沙坝则不访试试当地人的烧烤。

行程:
第一天 吉隆坡 / 河內
到达河内, 先到酒店放下行李, 再到老城。
午餐后到酒店休息, 黃昏前到龙边桥。
第二天 河內 / 沙坝
巴亭广场、胡志明陵、主席府、胡志明故居、一柱寺、文庙、水上木偶戏等等。
夜班火车去沙坝。
第三天 沙坝
到达老街, 搭车去沙坝。
徒步到Cat Cat Village
第四天 沙坝
租摩托车去山区乡村。
第五天 沙坝 / 河內
在沙坝市走走, 再租摩托车去山区乡村。
夜班火车河內。
第六天河内
到达河内, 购物。
第七天 河內 / 吉隆坡
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