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14

藍中藍 浪中島

马来西亚半岛东海岸是个福地,几乎无处不美景,这里美的有点高贵,就像化了彩妆的气质女子一般的美。

浪中岛是众多气质美女中的其中一位,她位於东海岸北部,停泊岛在其北方,热浪岛在其南方。其盛名虽不及两者响亮,游客潮也较为逊色,不过其美色绝对有过而无不及,而且这里是吸星之地,除了明星曾拍戏於此,天空的星星也独愛这里,夜里总见群星聚集於此上空。

浪中岛的面积不大,快艇绕岛一圈也不过10分钟,热带雨林占丁浪中岛的大部分面积,岛上的海滩十分有限,因此浪中岛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也因为这个原因岛的环境、珊瑚受污染和破坏的程度相对的少,加上每年11月至2月因季候风到来的封岛季节,整个海岛依然保持其大部份原始自然的魅力。

从登加楼的墨浪码头(Merang Jetty)登船,45分钟的船程后即到达浪中岛,Pulau Lang Tengah,有人称她为乐悠悠岛,我去了之后把她称为“蓝中岛”,因为这岛以蓝色为主,天空持别蓝,海水特别蓝,唯独心情不蓝,除非你安於室,否则阳光沙滩海浪星空会把忧郁溶解,令人情不自禁地投入蓝色天空的怀抱,跳入蓝蓝的海洋与魚儿共享游乐,满天星星的夜空则在蓝色暂褪的黑夜登上舞台,上演一齣齣的浪漫舞台剧,誓必令你陶醉为止。

电影《夏日乐悠悠》在浪中岛拍摄,发挥其明星效应,岛上目前外国游客比本地游客多,但还不至于蜂湧而至的情况,毕竟浪中岛可发展的土地有限,酒店客房不多,所以海岛依然维持其宁静。加上这里清澈的海水和如诗如画般的景色,相信浪中岛的旅游业他日必如日中天。

我入住於Summer Bay Resort,酒店每天定时有船环岛游,也有快艇载住客到热浪岛和停泊岛浮潜,当然也少不了深潜活动,入夜时酒吧有民歌手驻唱。

一般上游客到海岛旅游,浮潜是指定的活动,在浪中岛也不例外。酒店前的就是个绝佳的浮潜区域,这里水深不及五尺处就有许多七彩斑斓小鱼和珊瑚,而最特别之处是在木码头未端有数颗大珊瑚礁,珊瑚礁四周长满了软珊瑚,小丑魚穿梭其中,可愛的动作与模样逗乐了大人小孩们。在酒店的右边还有另一个水泥码头,码头下的岩石不时有小鲨鱼出沒,胆量大的游客在潜导的帶领下可近距离接触小鲨鱼。听潜导说酒店前的沙滩曾是海龟上岸生蛋的地方,后来沙滩上建了酒店,海龟就不曾上岸,只偶尔在海上出沒,我这趟可沒运气遇上海龟。

如果这些不出海的近距离活动无法满足你充满活力的细胞的话,酒店每天两次的出海跳岛活动必不容错过了。酒店的船只一天两次出发,早上到热浪岛或停泊岛,下午在浪中岛四周,经验丰富的潜导带领着去寻觅海龟、软珊瑚、小丑鱼、小鲨鱼等等的海洋生物踪迹,誓要令你精疲力尽而返。不喜欢过度活跃的话,当大伙们浩浩荡荡出海时,酒店前的洁白沙滩和清晰海水可以是你私人胜地。西方游客多喜欢清静,他们会选择这个时候在沙滩做日光浴,到处可见比基尼女郎,整个海滩春色无边。

我住的酒店还有一个特色,其位置於向正西面,日落时太阳落在海中,可以在酒店前看这种美丽的夕阳景色,十分少有。夕阳西下前,大家重返酒店时,沙滩上又回复渲闹,小孩在堆沙堡,成人在漫步,年轻人在嬉戏,情侣们在自拍,一张张天伦之乐、幸福甜蜜的照片以晚霞做衬托,通过记忆卡把旅程的点滴留下做日后回忆。

酒店的餐厅可见众人用餐之余,也分享着今天所见所闻和相机里的战利品。天黑之际,酒店张灯结彩般的灯光微弱地照耀着天空,浪中岛像換上晚礼服的美少女,令人瞩目。

深夜里,如果你还精力充沛的话,从酒店出来往左走约300公尺,越过一处石头滩,可抵达一个小沙滩,这里沒有光害,沙滩上随海浪而来的微生物,在里暗中产生的蓝光让你犾如进入梦幻虚拟之境;躺在石头上,仰望着银河系,流星不时擦空而过,一这个时候这个旅程已值回票价了。

托酒店经理的关照,我被安排住在Pool Access Room,房间的露台可直接下泳池。昨晚(应该是今早)迟睡,所以迟起床,错过了早餐时间,干脆直接从房间跃进泳池中把头脑冲醒,在泳池阳台甲板餐饮区向服务员点份水果沙律,三文治和咖啡作Brunch,我这一天的旅程在懒散中开始。

今天我没有重复昨天的活动,独自在树荫下的沙滩椅上发空,戴上耳机听音乐,对着碧海蓝天,看着船只在海上往返,船靠拢码头把游客载来,不一会把另一批游客载走,两批游客表情各異,刚到来者表情愉快,离开者依然不舍,我看到我昨天的表情,也看到我明天的心情,看着看着不自觉地在沙滩上睡着了。

三天二夜的浪中岛之旅,一天动一天静,蓝蓝的天空,碧蓝的海水,流星雨的夜空,浪漫的夜景,水中环绕在身边的鱼群,多姿多彩的珊瑚,令人乐此不疲的水上活动,还是有《夏日乐悠悠》,《流星花园》甚至是《來自星星的你》都尽在浪中岛,你还等什么?

《夏日乐悠悠》拍摄场景

裙襬摇摇, 你有心动吗?

椰子树的倒影, 洁白的沙滩, 清晰的海水, 蓝蓝的天空, 这里是浪中岛

无意中看到这一家三口, 三人步伐各异, 三人均玩的不乐亦乎

Summer Bay Island Resort

沙滩的另一端有个废置的建设, 给亮丽的景色添点忧郁感

Summer Bay Island Resort

日落余晖

这个码头令人欢欣到来也令人不舍地离开

遇到这个蓝天, 如果不拍照的话相机可能会坏掉

从码头上即可看到的珊瑚礁

灯光照亮下珊瑚礁

太阳刚消失於地平线, 星星就迫不及待的现身

众星云集在海上

凌晨两点, 蝎子座终於现身浪中岛
不受光害的石头滩, 晚上攀上其中一粒约会星星

浪中岛的夜色

行程:
第一天,吉隆坡/瓜拉登加楼
晚班车,隔天早上到达瓜拉登加楼。

第二天,瓜拉登加楼/唐人街/墨浪码头
在唐人街吃早餐,买点零食。再搭的士去墨浪码头(30分钟车程,车资RM20)
45分钟快艇到浪中岛
Check in
午餐
出海浮潜
下午茶
自由活动
晚餐
民歌酒吧欢乐时光

第三天 浪中岛
早餐
到热浪岛浮潜
午餐
到停泊岛浮潜
下午茶
自由活动
晚餐
在码头上吹吹风

第四天
早餐
快艇离岛,到唐人街吃午餐
搭巴士回吉隆坡


如何前往?
开车到登加楼州的墨浪码头(Merang Jetty),岛上各酒店有各自的快艇往返。

搭飞机的话则飞往瓜拉登加楼(Kuala Terengganu),从机场可搭车去墨浪码头,亦可与酒店顶先安排接送。

也可以搭巴士去,从吉隆坡的Hentian Putra每天晚上有巴士川行瓜拉登加楼,隔天早上到。

旅游季节
10月至2月是季侯风吹蚀,不宜登岛,3月至9月当中以6月和7月最佳。

实用网页
PulauPulau.com
提供各酒店资讯,快艇时间表和建议行程。

特别鸣谢:Summer Bay Resort
行程赞助:PulauPula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