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13

朝聖大寶森

身为马来西亚人,身为摄影人,又在旅游业混飯吃的我,说起大宝森节(Thaipusam),心中实在有愧,被外国人问起有没有去看过大宝森庆典,更是羞愧到想找个洞鑽进去。

今年的大宝森适逢星星期日,忙或工作不再可以为我的懒惰作籍口。凌晨3点,背着3公斤重的摄影器材,登上因大宝森而24小时不打烊的火车服务,我終於达成多年的心愿,用相机朝圣大宝森。

到达黑风洞(Batu Caves)时天未亮,进入主神殿的入口已拥挤不堪,陆陆续续到来的信徒已排到离入口处几公里外。众信徒中有些肩膀顶着"卡瓦第"(Kavadi),有的背穿刺着许多钢勾,有的嘴巴穿插着钢技,亦着脚步行,再踏上272级的梯级,到姆魯干主神殿(Murugan)祈福,献祭或赎罪。

未到过大宝森,现场的情景我无法在照片中感受到,已到过大宝森,我也无法用照片表答出信徒坚毅的信念,对宗教的信任与热诚。这趟大宝森朝圣之行,我感受到我身在一个宗教文化丰富的幸福,至少我无需长途跋涉的从国外到来,亲眼目睹这浩大的场面和震惊的宗教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