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14

入圍"2014年最佳攝影人"十大

2014年最佳攝影人 - 自由

最佳攝影人是攝影節最為矚目最有份量的頇目,是每兩年一度攝影人技藝比拼及創意較量,它被視為影像概念與風格的競技挑戰,但是沒有輸贏,是一份價值的肯定與榮耀。

我對入選感到自豪,受益匪淺於攝影過程時的思考,感激《旅遊攝影玩家》的熱情籌辦。

2014年最佳攝影人系列主題攝影是〝自由〞,我應用城市作這系列的攝影場景,從城市人的生活方式去構思自由的定義,用暗喻的方式表達城市生活隱藏著許多無形的約束。

照片中有許多用作表達約束的元素,暗喻城市生活被無形地約束著,這些元素從表面上看去也許是水泥墙、鐵枝网、玻璃框、籠子、魚网。

但是,實則上真正約束著城市人的是這些表面以外的元素:

造困 - 有建造就有金融,房貸負擔約束城市生活的開銷、

被困 - 因發展建設失去自主權〔留意背景的〝樂安〞牌匾〕、

一樣的天空,一樣的自由 - 空隙間的宗教場所和歌劇院〔一張攝於吉隆坡,一張攝於墨爾本〕,兩者的自由尺度有天淵之別、

死去 - 死去也許還因種種紛爭令靈魂難以自由、

活來 - 活著因種種限制而長翅難飛、

現實 - 城市人超強的自由控制欲、

虛構- 沙灘上自由自在玩樂的游客〔奈於當天我正在公干,無法參與,我也是城市人〕、

篱笆外的陽光,不一樣的色彩,篱笆外的陽光,不一樣的光輝,廣闊的天空,美麗的色彩,燦爛光芒,卻被分割成一小塊一小塊,城市人在這美麗的時刻多是忙碌於謀生、

渴望自由 - 柜窗內的奢華暗喻因過於追求物質而受束縛於債務,柜窗外暗淡無光的黑影因朴素而行動自如、

心靈自由 - 城市人要真正自由只有回到基本才行〔這是系列中唯一沒有隔膜元素的作品〕。




造困

被困
一樣的自由

一樣的自由
死去
活來
現實

虛構
篱笆外的陽光,不一樣的色彩

篱笆外的陽光,不一樣的光輝
渴望自由
心靈自由
我是自由攝影人

我是自由攝影人

我是自由攝影人



家人由始至終的支持

被肯定為2014年最佳攝影人十大入圍者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