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15

GST來了,别劫人,别被劫

消費稅昨天在一片混亂、漫罵聲中正式開跑,街上處處是徵收稅務處,人人是稅務員,人人是納稅人。

大家突然多了個身分,混亂迷失在所難免,有的多徵稅、有的徵錯稅,有的亂起價,有的起錯價。

我曾長期沉溺於旅遊業價格中以糊口,所以對於旅遊業者的價格特別敏感。

消費稅對國外旅遊配套是Zero Rate,但是對旅遊代理徵收的服務費則是Standard Rate,從今以後如果你的旅遊代理稍為不好,可以考慮通過網絡直接與國外業者聯繫,省下中介費也省下稅務。當然,這不至於把旅遊代理置之於死地,只要行程有深度,銷售講解專業,這筆中介費+GST還是值得給,畢竟這種專業和深度的旅遊服務并不是直接至國外聯系所能夠享有的。

至於國內旅遊則是消費稅的貢獻群,無論是國民或外國人,只是在國內旅遊消費包括機票、酒店、餐飲、娛樂、導遊等等都得付消費稅,這點與國家旅遊局至力推廣國內旅遊業有點背道而馳,也看得出國家渴"財"若命。然而,消費稅對國內旅遊業的衝擊真有那麼大嗎?旅遊局沒有把握黃金賑災時間,為這無煙工業請命,旅遊公會則忙著旅遊展宣傳,無暇顧及營業額較國外旅遊遜色的配角。

實際上,消費稅對國內旅遊衝擊不大,業者除了在賬單處理上增加了負擔,其他的鎖碎的消費如國內機票、礦泉水等是從零稅務變成加消費稅,涉及的數額極小,市場絕對有能力消化。至於酒店、餐廳消費本來就加收6%政府稅(Government Tax),只有由較時尚的消費稅取代之,對業者影響輕微。我昨天還看了幾個很會把握宣傳時機的酒店,分別打出「只漲1%,我們承擔其餘的5%」、「GST來了,我們只漲RM10」,當然還有絕大部份業者保待原價至少一年。微漲其實情有可原,畢竟通彭壓力已經浮現,然而一些無良業者借消費稅"暴漲",這有點趁火打劫*,精明的納稅消費人,不妨更精打細算,别誤闖火場。

*趁火打劫
從前,房價RM500 + 10% Service Tax + 6% Government Tax = RM583
現在, RM583 + 6% GST = RM6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