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14

早安 越南

清晨4点在摇晃火车廂里,门外传来敲门声,不久火车停下来,应该到达河内了吧?打开车厢门,门外服务员笑容可掬,用越南语亲切的说“早安”。

Chào Anh是越南语“您好”的意思,这个问候语我曾经常常就在嘴边,当年我出入越南犹如往返家乡,带着旅行团在机场一见移民局官员就说“Chào Anh”,总会较快通关。

沙坝夜班火车清晨时份抵达河内,今天的这句“早安”唤起一些回忆,“早安 越南”是一句口号,越南人与华人都通晓的一句亲切问候语。

离开火车站,避开门口拉客的计程车司机们,到附近的咖啡座叫杯咖啡,应用网络地图搜寻今天的棲身处,決定省下车钱,用双脚走一走河内街道,用最缓慢的速度看看一座正清醒中的城市,一个城市最美最真最不伪装的时候就是这个时候。

本来繁杂的街道上只有三五辆脚车川行,店铺的门依然深锁着,偶尔可见报摊主忙着整理新闻紙,街边不时传来越南河粉的上汤味道,热腾腾的汤冒着蒸汽,几位工厂制服打扮的年轻人半蹲地呷着一丝丝的粉条。再行不远,身边多了许多晨运的乐龄人士,太阳渐升把金黃色的阳光洒落在大地上,忙碌的一天宣告开始。

依地图上的指示,我来到小旅馆时才7点多,离2点标准入宿时间还久,硬着头皮推门进入。柜台小姐有点惊讶,面部表情好像表达了“怎么那么早?”和“今天客房满了”两个没趣的意思。

趁她惊魂未定之际,我先说“Chào Anh,bất cứ phòng nào có sẵn?",柜台另一位似高职位的男生点头示意我稍等,按了几下键盘后说“Yes, we have last room. You pay same price I upgrade you to that room”。

顿觉还好,他居然听懂我刚才那句越南语。接下来的好事接踵而来,先是房间被升级了,还允许马上可入房不收征费,最后这位酒店经理送我到电梯门口,看着我的背包问道“Are you photographer?”,我点点头,我想他应该也喜欢摄影所以给了我这么多人情吧?

进到房里,扭开电视,播放着国际新闻,画面出现海上钻油台,街上许多示威者,建筑物内冒着浓烟,越南境内发生排华事件。怎会这样?不是说“早安 越南”是一句口号,越南人与华人都通晓的一句亲切问候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