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7, 2014

45期旅遊玩家撰稿 - 七年之痒

近年旅游风气炽热,摄影器材价格亲民,打造了旅游和摄影间的密切;网际网络日渐发达,人们对网络科技的依赖,拉拢了三者间的距离。旅游、摄影、网络这三个元素混合在一起,造就了今时今日的旅游无论在寻找资料,行程策划,市场行销到旅程分享都变的得心应手甚至如虎添翼。

我在没有网络的年代踏足旅游行业,凭着胸前的“勇”字横冲直撞,开办旅行团到战火刚熄的国度,帶领团队踏足神秘的国土。我入行接到的第一个工作指令是要编排一个“五天四晚金边之旅”,在决乏资讯的情况下要策划行程,唯一的方法是亲身走一趟,到一个遭受战火蹂躏正被联合国维和部队扶持中的国度去“吃喝玩乐”。我与团队必须面对物资缺乏,基设简陋的挑战,但是在美鈔的魅力之下,一切都得以迎刃而解,然而这一刃每天晚上也顺便削掉年少气盛胸前的”勇”字下面的“力”。

临睡前,宿舍的同事总会说,“你床底下那把AK47已经注满子弹,今晚可以好好睡一觉。”

七年光阴里,在充满変数的气息下穿梭於战火仍然零星的印度支那数国之间,心里也不知是累还是痒,打了人生中第一封辞职信,贸然走进不熟悉的电脑销售行业,当了数年英特尔电脑销售兼组装也包办送货的角色,简称“一条龙服务”。后来在网际网络逐渐发达,利用工作之余的空闲时间自己摸索网页设计。

某天的半夜三更,家人都睡了,我如常地一个人坐在电脑荧光幕前,两支手指头夾着香烟,另一只手滑动着滑鼠在设计好的网页按“UPLAOD”,正要离开荧幕之际,进了一封电邮,一位名叫Hafid Along的大马留美大学生,在网页上下了一个巴厘岛旅游订单,这有点不可思议,有点无心插柳。这个订单令网络销售还不流行的年代里弄得满地眼镜玻璃碎片,也这样误打误撞的,在七年后我又回到旅游业。

数年的用心经营,点击率日益增长,生意逐上轨道,也曾因商业纠纷而一波三折,一步步的走下去。为了令网站的内容更丰富,行程更多姿多彩,我开始不断地旅行探索,从开始时借用他人的照片,到后来用小相机拍,再升阶用单眼相机,也从此愛上摄影,无师自通地独来独往我行我素。

我从未对摄影器材有所要求,也不会用电脑修图,常常被误为扮清高,有人曾说一个连冲洗底片药水味都沒闻过的摄影人,又不懂得修图,照片必如不修边幅般好看不到那里,我也未予以反驳,也不知怎样回应,毕竟我是因为喜好而拍,不为马屁而拍。

话说回头,从旅行到网络再到摄影,我不是什么大师级人马,什么达人,只知道为“搵两餐”,不过我那些“搵两餐”的技俩好像通通都只半桶水,比上不足,比下也未必有余。最近听了某摄游达人说:“生活别像华尔兹舞步般,重复地回到原点”。这话听了有点感触,屈指一算,下一个七年差不多到了,回到或停留在原点的话好像有点乏味,我想是时侯换舞步了,把其中一桶水注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