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6, 2010

暹粒的过去,今天,未来

约半年前买的廉价机票的出发日期终于到数至最后一天, 明天将飞往柬埔寨的暹粒,二十年前去过暹粒,当年只是匆忙的一日游。未对这个城市进一步了解,所以这次的暹粒之旅心中非常期待想看二十年会对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带来怎样的改变。

暹粒机场,当年的国内机场,今日已是国际机场。 现代化的内部装修,电脑化的入境系统,网上预办签证(大马人免签证),冷气等等,令我对这里的第一个印象非常好,当年我抵达这里时可是汗流满背的,但目前的机场税可是25美金。

我们预订的酒店位于市中心,暹粒的6号公路是机场通往市中心的主要道路。此路亦直通柬埔寨首都金边,目前机场到市中心已铺上了柏油。一路上可见很多4,5星级酒店,我们订的The Villa Siam Reap应该是2粒星吧,25美元一晚。离Pub Street, Central Market, Night Market等大约7分钟步行, 房间很清洁还有免费无线上网。

办好入宿手续后,前往洞里萨湖(Tonle Sap Lake),看看水上人家的生活。 这里到处可见“船屋”,水上餐厅,水上学校,水上农场等等的,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里的儿童。约30分钟的船程中突然下起大雨,船夫把船停在一家水上餐厅。当船停下来时附近的儿童从四面八方的涌进来,他们以“盆”代船的没两下就把餐厅重重包围,目的是向游客讨钱或讨点吃的。当时下着大雨,雨水不停的打在小孩的身上,小孩们都冷到在发抖,他们当中有的还很小还睡在摇篮里。同行的朋友带来一整箱的零食,糖果等等,为小孩们带来了欢笑。看来我之前取笑他们为何带这么多食物来是错了。

雨停后,我们回到酒店休息一下已是晚餐时间了。来之前有人大力推荐非吃Happy Pizza不可,因此在地图找Happy Pizza 的位置,却发现这里有很多Happy Pizza, 只是ABC Happy Pizza 或 XYZ Happy Pizza 之分,在Pub Street就有5,6间餐厅买Happy Pizza,经过问明之后才发现原来Happy Pizza之名因为Pizza 里加了大麻叶,还有Extra Happy的呢!最后我选择了街边的食摊,叫了几道菜加白饭,每人约3美金。其实在暹粒花费不高,食物的味道也不赖。吃饱后在Pub Street逛了一下,这里的啤酒售价0.50美金一杯而已实在是太便宜了。继续步行往Night Market,这里卖的都是游客们喜欢的T-Shirt,手工艺品,还有修甲,按摩等等。“Hello! Want to buy somethings?” “要买点东西吗?”“便宜”,“美”,“Good”,“Discount”的声音比起彼落,喜欢购物的可别错过到这里一游。杀价嘛,70%-80%算一流的杀价高手了,但还是希望各位手下留情,因为在这里小孩上学每个月须付50美金,而一件T-Shirt只卖1美元而已。

第二天早上,杯面,饼干加三合一咖啡当早餐,然后出发前往旅程的主要景点 – 吴哥窟(Angkor Wat)。 一日票20美元,须排队拍照,票上印有人头照,在每一个入口会有人检查对照,避免有人一票多人用。这点比起以前是进步了许多,而且购票的过程很快。今天天气很好,是拍照的时机,但是由于吴哥窟在进行着装修工程所以到处都是工作棚,木架等等,而且建筑物原本的石梯级被木梯取代以方便工作人员及游客上下,这点令吴哥窟失去了印象中的古迹的味道。 但我想这是无可避免的,不然的话这座古迹可能会失修而倒塌。

第三天,並没有预先安排节目,脚车是探索一个城市最好的交通工具,于是用了2美元租了一辆脚车。暹粒这个城市并不大,从市中心为中心的话,主要的大道分别往东南西北四个方面,往东去金边,往西去机场,往南去洞里萨湖,而往北则去吴哥窟。而我选择了往北,一路两旁是酒店,店铺,医院,神庙,学院等等,路途中偶而停下来看看地图,会有热心的当地年轻人用英语问有什么可以帮忙的? 踏着踏着来到吴哥窟的进口,因为昨天才来所以没再进去。 其实这个古迹绝对值得再花20美金买门票进去,因为里头太多太多古迹可以去探讨,只不过太多的维修工程在进行中,完全失去古迹的味道,这可能早二十年前来过,当年浓浓的历史古迹的感觉一直令我念念不忘,而对现在的吴哥窟有所期望。 在这里转回头往南走经过市中心用午餐, 由于烈日当空而酒店就在附近所以就“蛇”回去冲凉。 下午3点在酒店门口见到一位Tuk Tuk司机在车上自修英语,上前和他聊了两句,原来他的英语还不错。普通交谈绝对不成问题,和他谈好价钱,用5美金租了他半天往南走经过禾田,在乡村见到几位小孩在小 钓鱼,于是下车和他们聊一聊。其中一位小孩见到我这位外国人,满口英语的和我说个不停,除了惊喜外我根本不知道他想表达什么,因为他所说的都是英语单字,One, Two, Three, Father, Mother, Apple等等的。这时有卖冰棋零单车经过,拿了1美元请客,他们高兴的把我当神拜。 哈!知足果然常乐。

吴哥王朝为暹粒留下古迹,而这个历史古迹为当今的暹粒带来了一些财富(或是个负担?因为维修费可不轻)。 暹粒人需要的是吴哥窟还是一间免费学校?而暹粒的未来是否从可以现在孩子身上反映出来呢?二十年后的今天如果有机会我肯定会再来看看!看看二十年前那个说One, Two, Three, Father, Mother, Apple的小孩变成了怎样,看看正在努力自修英语的Tuk Tuk司机是已开计程车了。


































3 comments:

  1. 对我来说,食物只有"好吃"和"不好吃"的分辨(我承认我是个很没品味的人:>), 但在一个下午, 认识了一位做CAKE的师傅, 他告诉我,食物是要...穿..衣..服..的, 我突然领悟到原来一成不变的生活使我们往往忘了一些理所当然的事, 忘了用"心"领悟生活.

    看了你"暹粒的过去,今天,未来" 又令我再次印证, 生活原来只要用"心"领悟, 生活可以是很写意自在的, 虽然你一再保证照片中没有”那种动物”, 但我还是很…提心掉胆的快速留揽而已, 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孩子开心的坐在他自制的”小船”中漂浮, 他的笑容让我有种…生活就应该是这样开开心心, 简简单单的过!

    我收回之前对你的评语, 原来你抓”人”的神韵与你拍风景角度一样好看, 找一天我也作一个”大一点”的漂浮在水中浮, 看你能不能拍出一样的神韵, 哈哈哈!!!

    ReplyDelete
  2. hey... im impressed with ur pics in cambodia..
    i have few doubts cuz im planning to go next year...
    how about the expenses..? and i found air asia flight around 250 to siem reap, is it consider cheap?
    thanks...

    ReplyDelete
  3. Hi hooi hoon, RM250 is very cheap fare better book now. The expenses is not expensive in Siam Reap, food about USD3 per meals, bicycle rental is USD2 per day, the most expensive is the Angkor Wat entrance fee USD20 per day, hotel is USD25 per night. Bring some candle, biscuit to the kids in Cambodia, don't give cash money to them, educate them must study or work to earn mone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