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14

半島旅攝 - 雙文丹七仙井

號公路的萬撓8公里東北部即到雙文丹,其中文地名是從國文Serendah直接翻譯而成,是低洼的意思,因為雙文丹地勢低而取。

雙文丹低洼的地勢容易受到附近高地因雨量造成河流泛濫,七仙井(Perigi Tujuh)在雙文丹治水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據說當年的七仙井是自然形成,當河水流至該處時因大石堵塞河水流入低窪處,河水通過河底下石縫間排出而形成七處湤渦。後來英國殖民地政府為了保住這個錫米盛產地免受河水泛濫,在該處建造了七口井,用混凝土建造七個不同高度的井垂直值入至河床,以應付不同雨量的排水,水流通過約3米深的井暴跌到水門排至蓄水湖,從而舒緩了下流的泛濫。

今天的雙文丹不再有水患,礦業也沒落了,倒成了許多人前去覓美食、垂釣、在綠林休閒的去處。


七仙井(Perigi Tujuh)

留意各井的高度

水流通過約3米深的井暴跌到水門排至蓄水湖

Latitude : 3.36455 (3° 21′ 52.39″ N)
Longitude : 101.61511 (101° 36′ 54.39″ 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